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精准防控 杨浦区新一季网红思政课“大家微讲堂”第二讲开讲

2022年07月29日11:5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9日电 (董志雯)作为杨浦区本土培育的“网红”党建品牌“大家微讲堂”,7月28日,“遇见杨树浦 启程新百年”大家微讲堂第二讲以“精准防控措施筑牢防疫底线”为主题,在哔哩哔哩视频网直播上线。

本次活动邀请杨浦区中心医院感染管理科主任、2019-2020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杨浦区院感质控组组长、上海市院感质控督查组组长蒋良芝作专题讲座。

疫情防控不能掉以轻心,科学防疫大有学问。在日常防疫生活中,有时会脱去口罩随手一扔,丢进普通垃圾桶;会见到志愿者们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却佩戴着普通的医用外科口罩;炎热夏天由于不当的过度防护,导致个别工作人员发生中暑晕倒现象等等,其实这些都是常见的错误行为。蒋良芝主任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应知应会和市、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精神,从底线思维、精准防控、有效通风、科学防护、清洁消毒、医疗废物、标准预防、额外预防等八个关键词出发,为观众们带来一堂别开生面的疫情防控专项培训。

“新冠疫情防控千万条,规范佩戴口罩第一条”“错误的防护行为就是针尖大的窟窿漏过斗大的风”“防疫不科学、受罪加风险”,蒋老师以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案例、细致规范的演示,讲解日常防护中容易忽略导致疫情传播的小细节。课程有理论有实践、有经验有教训、有面上知识有重点辅导,为大家讲解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当下,如何科学有效做好个人防护措施,不让病毒有隙可乘。

节目上线后,防疫一线的党员干部、志愿者和广大居民群众及时收看,共有弹幕留言1600多条。大家纷纷表示,这场讲座真是及时雨,原来自己很多习以为常的习惯其实是不正确的,通过此次“大家微讲堂”,学会了如何更科学地做好个人防护。现阶段防疫工作遇上了烈火骄阳,“烤”验着每位防疫人员,学会更专业的个人防护、更舒适的着装体验、更便捷的穿脱流程,也能更加科学从容应对奥密克戎。

司法局副局长陈荣宽说,“此次课程受益匪浅,作为区级党员先锋突击队的领队,我将严格落实市委、区委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要求,做好自己和对整支先锋队的日常管理,用好此次课程中学到的防护技巧,坚决守好不发生规模性反弹的底线!”

新江湾城街道江湾国际居民区志愿者侯冰说,“最近基层经常开展核酸大筛,蒋老师的课程大大进一步增进了我们志愿者对防护知识的了解,有利于大家能更有效更科学的完成核酸筛查任务。”

上海市第十二次党代会代表,江浦路街道五环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虞净看完后感叹,“今天听了蒋老师的课程,让我对防护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要求,我要把这些知识变成实实在在的防疫方法,和社区群众一起,共同筑牢社区疫情防线。”

据悉,此次课程将上传至哔哩哔哩视频网“大家微讲堂”账号(名称为:杨浦大家微讲堂),供大家随时随地学习观看,引导广大群众科学做好个人防护,共同筑牢防疫底线。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