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居大暑全国十大“焖煮”城市榜首,35℃以上高温日一路到月底

2022年07月25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居大暑全国十大“焖煮”城市榜首,35℃以上高温日一路到月底

  8月之前的上海,目之所及,最高气温皆是35℃高温线打底。今天(25日),上海重回高温日,最高温可达35℃。上海中心气象台预报显示,从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牢牢掌控我国南方地区至少一周时间,高温持续发力,耐力十足。上海仍在高温实力选手之列,本周极端最高温预计在38℃附近,晴热不退,周初周末有局部雷阵雨。

  7月23日起,上海进入“大暑”节气,这也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段。常年来看,平均气温30.2℃,平均降水量81.6毫米,气温和降水量比“小暑”都有所上升。这也反映了上海“雨热同季”的气候特点。

  不止是在上海,从全国来看,“大暑”节气都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中国气象局分析1991年至2020年气象数据发现,“大暑”节气的平均气温是二十四节气中最高的,平均高温日数也是最多的。

  为什么“大暑”能成为“炎王”?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介绍,这是因为“夏至”节气过后,地表热量仍然在不断积累,直至“大暑”所在的“中伏”前后,热量积累达到最高峰。地处南方的人们感受会明显,因为南方地区常常受到副热带高压控制,更有利于地面增温,气温增高更明显。

  根据中国气象局最新公布的“大暑”节气全国十大“焖蒸”城市(均为省会级城市)排行,上海(中心城区徐家汇站)从1991年到2020年,平均每年有8.8个“桑拿天”,因而登上榜首。南昌和广州以8.6天和7.9天位列二三位。

  “桑拿天”标准和高温日不同,它指的是日最高气温不低于32℃、日平均相对湿度不低于60%、日最大风力不高于3级。按此标准,“焖蒸”十城全部位于南方。除了前三名,其他还有武汉、重庆、南宁、杭州、长沙、南京和合肥。

  “桑拿天”之所以让人如此难受,主要是因为人体内的热量无法及时散播出去。天热时,人体通过出汗来降温,因为汗液蒸发吸热,带走身体的热量。当周围环境的湿度大时,汗液的蒸发速度会大大降低,而风速小会导致空气的流动速度小,使得皮肤周围保持高湿环境,更加不利于蒸发。

  本周,上海闷热持续,饮食需谨慎,无论是吃凉还是喝热,都要注意全面、均衡的营养搭配。中国天气网提醒大家,炎炎夏日,不要过分贪凉,食入大量冷饮,以免损伤脾胃功能;多喝水、吃果蔬,保证充足睡眠,出行要躲避烈日,防止中暑。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