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如何筑实防疫心理防线 杨浦“大家微讲堂”云端再开讲

2022年05月28日12:3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28日电 (董志雯)“大家微讲堂·社区政工师”项目是杨浦区深度挖掘区域内高校专家资源,积极发挥哔哩哔哩等网络平台优势和党建工作优势而推出的网红思政课项目。

为了帮助广大党员群众和一线战疫人员舒缓情绪,继续落实市委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为复工复产做好充分准备,5月26日晚上,“大家微讲堂”之“防疫心理疏导课”特别节目正式上线。

本次特别节目,依托杨浦“三师三顾问”制度,聘请区域内高校“大家”担任社区政工师,结合心理防疫这一内容,特邀复旦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心理学系副教授田芊,围绕“‘疫’心守护 筑实防疫心理防线”主题,讲解如何以良好的心境和饱满的状态来巩固防疫成果。

田教授通过自己在疫情和防疫中的体会和感想,跟观众们科普了在疫情之下出现心理不适的原因,只有了解自身不适情绪产生的原因,才能更好地对症下药。田教授从“道”和“术”两个方面介绍了心理防疫的小妙招。首先面对心理不适需要做的是学会接受这个环境,个人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才能体验到更美好的人生。当我们已经了解到适应客观环境是自身必须经历的阶段,其实自己的心理调节已经成功了一半。防疫的同时更要防“抑”,找到正确的疏导方法,可以有效地帮助大家保持身心健康和心态平和,通过增加确定感、幸福感、现实感、意义感的四种感受,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好好规划每一天,积极发展自我。

家住杨浦区长白新村街道内江路384弄的曹爷爷两口子,都已经80多岁高龄,不太会用电子产品,在看到节目预告后,还特意电话咨询一步一步搞清楚收看渠道,表示特殊时期非常需要这样的心理疏导课程来缓解情绪。

特别节目上线后,广大党员、一线抗疫人员和居家群众表示,不管是在岗位上战斗还是留在家中坚守,都学会了提高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的方法,一定程度上减缓了近期的心理压力,筑牢了心理健康防线,会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度过当前这段正处于向常态化疫情防控转换的关键时期,相信通过各方努力,熟悉的城市将很快回归。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