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周期做好人才工作

2022年07月25日11:06 |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在沪召开,市委书记、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强主持会议并讲话。人才是将上海建设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要素,而推进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则是其必要条件。我认为,“全生命周期”是一个关键词,只有把整个闭环上的问题都想清楚、想透彻,人才工作才能高质量开展。

加强政策支持,打通吸引人才的“最后一公里”。政策支持并不是单方面的,而是囊括了人才落地前端、后端的全流程。开展人才工作时容易有的误区之一,就是将政策制定理解为政策支持的全部,当制定完政策,人才受政策吸引而来时,却发现如对政策的解释、适配等服务存在缺失,甚至在申报政策的过程中遭遇层层加码的阻力。因此,政策支持一定不能局限于前端或后端的某一方面,要做到全方位覆盖人才引入的方方面面,从政策制定的完善、政策服务的强化,到政策申报的支持,缺一不可。

深化“产学研”一体,提高人才利用能级。人才之所以是人才,正是因为其专业知识或职业技能对社会生产力产生的正面影响,然术业有专攻,不同的人才只有在其专精的领域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作用。在人才引入落地之后,还要主动将“产业、学术、研发”的资源整合到一起,将更多选择经政府和三方机构主动交予人才掌握,让其不用费劲心思去自发进行低效率的匹配。且人才无障碍、自适应地加入“产学研”,也有利于整体产出效率的提升,做到“1+1+1>3”的效果。

形成集聚效应,筑起留住人才的牢固防线。人才流失是人才工作中不可避免会接触到的问题,而影响着人才流失的重要因素之一就是区域产业的竞争力。当区域产业竞争力较强时,优秀企业的涌入就会形成企业集聚效应,这些企业便会对人才有充足的吸引力,而人才的集聚又会反过来作用于企业,使其集聚更加明显。因此,政府应该更注重于区域重点或特色产业的发展,只有形成集聚效应,才能从根本上留住人才。

(来源:安亭镇王超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