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科创板迎开市3周年,上海在这些领域保持第一

2022年07月22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今天是科创板开市3周年,作为科创板的主场,上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答卷。

截至2022年7月21日,上海共有科创板上市公司65家,占全国科创板公司家数的15%,共募集资金1812亿元,总市值1.29万亿元,融资金额、总市值均列全国首位,企业数量列全国第三。

重点行业方面,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27家,占比42%)、生物医药(20家,占比31%)、新材料(8家,占比12%)等行业,2021年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中位数为11%,并涌现出了中芯国际、君实生物、澜起科技等一批“硬科技”企业。

市值表现方面,上海科创板上市公司市值100亿以上的有33家,市值500亿以上的有6家,占全国科创板市值500亿以上公司总数的33%。市值1659亿元的中芯国际,是目前市值最大的科创板公司。

企业类型方面,上海为科创板这块“试验田”输送了多元化的上市公司。其中,中芯国际、君实生物、昊海生科、复旦张江、复旦微电等5家企业,属于H股上市公司回归A股科创板。中芯国际成为科创板首家回归A股的境外已上市红筹企业,更创下了A股10年来最大IPO纪录。优刻得成为首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企业,沪硅产业是首家带期权的上市企业。

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在科创板后劲十足。截至2022年7月21日,上海共有85家辅导备案企业拟申报科创板,其中在辅导49家,上交所在审18家,注册过程中11家,拟发行3家,已发行待上市1家。拟募集资金合计超过1000亿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