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疫情期间,这条世界级走廊以金融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2022年05月17日17:0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疫情期间,这条世界级走廊以金融支撑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

绿色债券线上培训会、拟上科创板企业生物医药专场线上培训会……连日来,长三角G60联席办牵头在松江区组织了多场线上培训会、视频会议,更好发挥金融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常态化疫情防控、先进制造业协同发展、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的支撑作用。

促进绿色债券发展

“绿色债券较同期可比普通债券持续表现出较为明显的融资成本优势,获市场投资者认可度高,普遍具有高认购倍数。”在绿色债券线上培训会上,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业务部市场发展业务负责人闫亮表示,企业通过发行绿色债券,可提升自身声誉和知名度,充分向市场展示其可持续发展理念,体现企业的社会责任。绿色债具有审批效率优势,上交所为绿色债券提供专人对接服务,建立即报即审的“绿色通道”,提高绿色债券发行审核、上市或挂牌转让的效率,促进绿色债券发展。

当天,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拟发绿色债企业以及新能源、光伏、高端装备产业联盟等132家企业代表,工商银行、中国银行等16家战略合作银行代表,以及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光大证券等30多家G60金融服务联盟代表线上参会。

据了解,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合计注册发行“双创债”39单,发行企业合计29家,累计注册发行金额总计229.8亿元。

G60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贾占锋表示,下一步,G60联席办将会同九城市金融监管部门,将绿色债、双创债推广发行作为金融赋能实体经济发展的重点抓手,通过举办一次线上培训会、开展一次绿色债全覆盖调研、拟定一份绿色债发行方案、举办一场绿色债发行研讨会、形成一个绿色债发行企业库、建立一个有效协作机制等6个“1”工作计划,凝聚监管部门、政府职能部门、专业服务机构、市场主体的合力,推动绿色债落地见效,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助推科创企业上市融资

除了绿色债款,松江区助推科创企业上市融资的脚步也没有因为疫情停歇,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确保企业科创板上市服务不断、进程不变、节奏不乱。

“我们重点关注企业数据信息安全、核心专利技术认定、科创板审核进度、发行人和实际控制人对赌协议处理等问题。”上交所发行上市服务中心高级经理陆海生表示,科创板注册制改革的机制越来越完善,支持企业科技创新的力度继续加大,希望参会的生物医药企业坚定科创板上市信心,合理安排上市计划和进程,借助资本市场力量进一步做大做强。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九城市科创板已受理企业134家,已注册发行94家,均占全国的1/5,体现了企业的创新实力和城市的竞争力。”

贾占锋表示,今后将在动态调整300家拟上科创板企业储备库、全面辅导培训的基础上,依托上交所资本市场服务G60基地,会同九城市金融部门,聚焦生物医药、人工智能、集成电路等7大战新行业,邀请头部上市服务机构,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开展精准培训,充分发挥已上科创板企业家联盟作用,建立“4+5”科创属性实质判断预审核通道,努力把疫情对企业上市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企业科创板上市服务不断、进程不变、节奏不乱,助推更多企业登陆科创板,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对“三先走廊”建设的重要支撑作用。

参会企业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的情况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联席办举办线上培训会,权威专业,内容丰富,信息量大,针对性强,非常及时,受益颇多。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