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注入金融活水,宝山“北转型”获授信2000亿元

2022年07月20日20:1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7月20日电 (葛俊俊)继7月15日宝山区向全球推介北转型方案后,7月20日,宝山区金融助力“北转型”专场推介活动拉开序幕。

会上,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共同发布助力宝山“北转型”相关举措措施,与宝山区发改委(金融办)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聚焦科创金融、绿色金融、开发金融、普惠金融等领域,分别为宝山“北转型”授信1000亿元。

此次注入的千亿级资金将围绕宝山“北转型”及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战略定位,重点聚焦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进程,发挥金融在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城市治理转型中的支撑作用。同时,还将重点聚焦南大智慧城、吴淞创新城等转型区域,以金融赋能提升现代化产业能级,强化产业集聚度和创新影响力。

百亿基金助力,“宝山药谷”升级“全球药谷”

宝山区发改委(金融办)已与国盛集团旗下上海国盛产业转型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支持国盛产投发起设立百亿规模的生物医药基础设施基金,主要聚焦“宝山药谷”生命健康领域项目的GMP厂房、公共实验室、检验检测中心、技术服务平台等建设,将带动实现总规模200亿元的基础设施投资。

通过良好产业软硬件生态环境吸引优质生物医药企业入驻,进一步推动生物医药技术在宝山的孵化和产业化,最终形成超过500亿元产值规模,将“宝山药谷”升级成为“全球药谷”,打造成为国际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新高地。

“宝山药谷”项目总规划面积约200亩,是上海市重大工程项目、上海市“十四五”科创中心建设重点项目、宝山区打造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重点项目、北上海生物医药园区示范性启动项目。

助企纾困,为企业授信额度超20亿元

为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能级,宝山区召集银行、证券等现场发布、线下签约,同时发布7月金融助力“北转型”直播安排表。将与交行科技金融专班的现场签约成果再搬回线上,围绕科创企业在不同全生命周期的金融供给,让更多的企业家及时、便捷、无限的共享签约成果。

宝山区为了助企纾困降低融资成本,宝山首次发起100亿元规模“科创贷”专项融资额度,自发布以来,已为企业实现授信额度累计超20亿元,通过加强宣传覆盖,进一步减轻企业资金压力。

在“十四五”期间,宝山将围绕功能转型、产业转型、空间转型和治理转型的发展方向,在社会产业投资、科创成果转化、企业直接融资等方面着重突破,目标形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超3500亿元;列入市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300个,区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500个;境内外上市企业培育数量达50家。这些目标的实现既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激发转型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更需要金融资源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宝山区委区政府将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级,吸引百亿、千亿级资金聚焦宝山,全力构筑创新主体活跃、创新人才集聚、创新功能突出、创新生态优良的上海科创中心主阵地,为“北转型”注入强劲动能。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