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高温,不服“暑”!他们坚守岗位不停歇

2022年07月18日10:39 |
小字号

近段时间来,上海连续多日出现40℃左右的高温天气。在这酷暑难耐的日子里,依然有不少人头顶烈日,坚守在露天的工作岗位上,为城市的靓丽环境和社会的正常运转贡献力量。

绿化养护:为植物及时补水

骄阳似火,“炙烤”着城市公共绿地的花花草草。连续出现35℃以上的高温,容易引发绿化植物失水、灼伤、干枯等现象。为此,新区的绿化养护工人丝毫不敢松懈,坚守在绿化管理养护第一线。

15日上午8点不到,高温已经开始发威,室外温度接近38℃。位于海桐路杜鹃路口的月季园里,四五位园林绿化工人身着统一工作服,手持工具,熟练地对月季花卉进行养护作业。

高士年就是其中的一员,在绿化养护岗位上已工作了近16年。站在明晃晃的阳光下,他手持修枝剪拾掇着园内的月季残花,戴着口罩的脸上不停滚落豆大的汗珠。为了避免晒伤,他和其他养护工人都穿着长袖长裤,高温下,淡蓝色的工作服被汗水浸染成深蓝色,紧紧地粘在了背上。

海桐路月季园是浦东新区最大的公共绿地月季园,栽种了30多个品种的月季。随着气温升高,月季的病虫害也会增多,除了及时摘除顶芽、梳理枝条,加强水肥管理也成了关键。去年刚加入园林绿化工作的付菊举着水管给月季来了一场“及时雨”。“高温天我们一般4点半就要起床,5点过来浇水。今年温度高,要及时浇水,不然这些花就容易枯死。”她说。

隧道股份城市运营城建养护浦东区域花木项目部绿化项目经理杨嘉轩告诉小布,连续高温天气给公共绿化养护带来严峻考验,公司项目部调整了浇水作业时间,避开高温时段,利用早晚时间灌溉浇水,在降低浇灌水蒸发量的同时,也能让植物“喝饱水”。

据杨嘉轩介绍,夏季道路绿化养护基本上是在早上5点到7点,晚上7点到10点,在洒水作业时还要需要注意水量的控制。“像四季花卉,因为植物体积小、根系比较浅,对水分的需求量就比较大,可能早晚都需要浇一次。行道树会相对好一点,因为可以吸收地下的水分。”

同时,在苗木生长旺盛的世纪公园里,绿化养护工人们每天要负责约86万平方米绿化的抗旱浇水,以及清扫、保洁,病虫害防治等工作。他们每天从早晨五点就开始忙碌起来,接管、浇水,为花花草草“解渴”,自己却时刻大汗淋漓。

“我们给花浇水,让花长得更新鲜,游客高兴,我们也高兴。”世纪公园绿化养护工人陈师傅说。“前几年从来没有那么热过。”已经在公园里工作了五年多的养护工人苗师傅握着水枪,一边擦汗一边说。

看似简单的浇水动作,操作起来并不轻松。单独一根就有十来斤重的水管,连接起来,灌满水要几十斤重。浇水时不仅要对抗住强大的后坐力,为了确保每片区域都浇足、浇透,带着水枪移动也是一个费力活,因此,一个多小时就得轮换一次。

世纪公园绿化主管黄燕华说:“现在主要的工作就是抗旱浇水,保证植物有充足的水分。特别是草本植物的水分蒸发量特别大,基本上需要一天浇一次,如果水分蒸发得过度,我们也会安排早晚浇水。”

对于养护工人,新区各绿化管养单位在做好防疫的同时也采取了各类防暑降温举措,包括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增加轮换休息频次、降低劳动强度,以及提供必要的防暑物资和休息场所,为高温下的坚守者们送去清凉。

垃圾收运:及时清运避免腐烂发臭

夏季,各类生活垃圾骤增,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成倍增加,而由于气温原因,垃圾如果不及时清扫、处理,很容易腐烂发臭,影响居民生活和市容环境。

因中午气温高,环卫工人一般会趁气温相对不高的清晨开始准备。凌晨5点,浦发环境服务有限公司的垃圾收运人员就已经做好了车辆例保、抗原自测等准备工作,并按照防疫要求穿上了防护服,戴上了口罩和手套,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

拉桶、翻倒、回桶……随着气温升高,黑色垃圾桶的把手也在阳光的照射下变得烫手。40℃的高温天,烈日下温度计显示将近50℃,但收运人员依然要顶着酷暑走街串巷地进行收运,一上午跑下来,浑身是汗。

专项生活垃圾的清运要求更高。与普通的生活垃圾机械装运不同,专项生活垃圾必须用厢式车封闭清运,每包垃圾要轻拿轻放防止破袋,有时候还需要喷洒消毒。装载量为1.2吨的厢式清运车,需要驾驶员和辅助工亲手把一袋袋垃圾搬运上去,在一动就出汗的高温下,显得更加艰难。

此外,由于穿戴了“大白”防护服、N95口罩等,收运人员全程无法补充水分,要在完成整个清运工作后,对清运车进行通体消杀后,才可以脱掉防护服,换班休息。“通常我们的清运工作要持续4个小时左右,收运人员经常被汗水浸泡得双手褶皱、脸上起红疹。”新区废管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为了市容环境的干净整洁,环卫工人们坚守在岗位上,默默无闻地奉献着,战高温,不服“暑”。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