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40度高温下井作业 沪北横通道东段工程施工正酣

2022年07月15日17:0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在40度高温天下井作业是什么体验?北横通道东段工程施工正酣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7月14日报道:七月的上海,暑气正浓,气温飙升至40度。上海各重大项目建设工地开足马力、作业正酣。在北横通道东段杨树浦港井内,随着15.5米的“纵横号”盾构顺利接收,黄兴路井-杨树浦港井区间隧道全线贯通。

作为上海基础设施建设的“一号工程”,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备受市民关注。记者在北横通道新建工程8标工地地下看到,超大盾构“纵横号”正全力推进,努力将疫情耽搁的进度抢回来。施工人员穿戴好安全防护措施,尽管地下作业可以免于阳光暴晒,但空气湿度较大,体感闷热,不一会儿工作制服的后背就被汗水浸湿了一大片。

北横通道新建工程是正在打通中的第二条东西走向大动脉,也是上海“三横三纵”交通干线规划中三横北线的扩容和补充。和20多年前通车的首条东西向动脉延安路高架不同,全长约19.1公里的北横通道要穿越的中心城区,建筑体量更大、管线更密集。2014年12月23日,北横通道工程开工建设;2021年6月18日,北横通道西段工程正式通车,有效缓解了延安路高架和内环北段的交通压力。

据上海城投介绍,北横通道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始终贯彻“人民城市”理念、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科技和管理成果创下多项国内第一:国内首例综合市政全生命期BIM应用工程,围绕特大型城市道路工程建设目标,坚持以数字化、信息化赋能建设管理,首创“业主主导、BIM专业咨询、各方参与”的管理模式,实现方案比选、虚拟拼装、设计交底、竣工移交可视化,前沿探索工程建造运维一体化BIM技术,切实提升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

北横通道是国内首条城市核心区超大超长盾构法地下快速路,全线除了与既有立交采用高架道路实现互通外,主线均为直径15m的盾构法隧道,上下车道叠层布置,最大程度做到了中心城区有限土地资源的集约利用和环境友好。已通车的北横通道西段主线盾构连续穿越89栋房屋建筑、5条运营中的轨道交通,5次穿越苏州河,堪称“盾构穿越百科全书”,为我国建筑史上超大直径盾构穿越中心城区密集建筑物的典型案例。

隧道内部建筑采用了国内首创的清水混凝土免装饰技术,研发专用的移动式模板体系和清水混凝土配方,整体连续浇筑,机电设备明敷简装,辅以局部亮色点缀,用自然质感替代隧道传统装饰环节,引领朴实无华、低碳节能新时尚,推动地下通道工程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根据计划,全长8.2公里的北横通道东段自文安路接地点至周家嘴路内江路,将于202312月建成通车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