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人,你的家乡,正在转型!

2022年07月12日14:44 |
小字号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是在我国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海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面向未来,金山将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紧扣转型发展这一主线,按照“智造集聚、文旅赋能、门户枢纽、生态宜居”的总体要求,全面推进“三个转型”金山新发展、加快打造“两区一堡”战略新高地、全力塑造“三个湾区”城市新形象,成为绿色低碳转型发展的主力军、传统工业地区转型的样板区、实体经济筑基的压舱石、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努力为上海未来发展构筑新的战略支点。

产业转型:

既要“脱胎换骨”、更要“强筋壮骨”

今年6月,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正式“落子”碳谷绿湾产业园。该项目计划投资32.7亿元,今后其产品将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电子消费产品、医疗耗材、5G通信光缆等领域。

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和乡村振兴先行区是市党代会报告对金山提出的要求。其中,建设先进制造业重要承载区,既要为传统产业“脱胎换骨”,更要通过大力发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四大产业集群,让新兴产业“强筋壮骨”。今年3月,市经信委发布2021年上海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基地名单,上海湾区科创中心成功入选。截止到目前,上海湾区科创中心累计落户企业已超2000家,产税5.6亿,涉及生命健康、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方面。

乐高配套商业街项目效果图

不久前,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项目正式复工。随后,乐高配套商业街项目正式签约,乐园主体桩基施工则预计将于今年第四季度展开。一系列动作是文旅赋能在金山的生动实践,更是金山转型路上备受关注的高光时刻。未来,金山区将全面做好科创赋能、数字赋能、文旅赋能三篇文章,全力推进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滨海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两大文旅高峰项目,更好推动服务业从“配套性”向“特色化”升级。

农业大区是过去外界对于金山的普遍印象。如何让这张旧标签焕发新生机?建设乡村振兴先行区势在必行。转型路上,金山还将按照“三个百里”要求,更加注重彰显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美学价值,努力以农业高质高效支撑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示范引领上海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空间转型:

一着妙棋推动要素集聚、布局重塑

在沪浙毗邻地带,一条山塘河蜿蜒流淌,河两岸的村落都叫作山塘村,虽似孪生兄弟,却分属沪浙两地。为实现更好的发展,近年来,地缘相接、人缘相亲的两地携起手来共同打造“明月山塘”。去年,这一跨省景区通过国家3A级旅游景区创建验收,吸引了不少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

一着妙棋,满盘皆活。联合发展景区,正是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建设的一步“先手棋”。2019年3月,金山区廊下、吕巷、张堰镇和平湖市广陈、新仓镇共同签署《长三角“田园五镇”乡村振兴先行区五镇联盟共建协议》。经过积极探索,毗邻地区协同发展的“盆景”正汇聚成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亮丽“风景”。

随着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虹桥国际开放枢纽战略加速实施,金山迎来历史性重大发展机遇。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金山区文旅新品优品发布会暨第二届上海湾区滨海嘉年华开幕活动在长三角路演中心举办,让这个要素集聚的功能性平台再次“人气爆棚”。过去几年间,在金山这方热土上,除长三角路演中心建成运营外,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上海老牌新品首发地等平台也纷纷落户金山,成为了金山加速空间转型的底气和支撑。

面向未来,金山区将统筹推动外部、内部空间布局重塑,在国家战略中、从更大范围上促进要素资源高度集聚、高效配置、高能增值,包括打造南北两个城市级交通枢纽,深化北部、中部、南部三个重点区域的对外联动,并内部组团形成滨海辐射引领、亭枫转型赋能、亭卫创新驱动、中部乡村振兴的“一城两轴一圈”空间发展格局。

治理转型:

在人本化、绿色化、数字化、法治化上下功夫

日前,在枫泾投丰科创园拆违现场,伴随着阵阵切割声,工人们挥舞着撬棍与铁锤,将该处违章建筑全部被拆除。自今年2月启动“两廊”环境整治提升专项行动以来,我区通过拆违治乱、拆迁转型、建设口袋公园等举措,从细微处入手,对金山大道经济走廊、G320文旅连廊这两条区域内重要交通干道进行环境整治提升,让城市持续彰显美的追求、高的颜值、暖的表情。

去年,拥有发达的水系和丰富的林业资源的漕泾镇,成功创建成为上海首个全国“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了保护好这笔可贵的“绿色财富”,漕泾镇把保护生态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设立镇、村两级林长制,坚决守护城市绿色生态基底。

金山卫镇星火村依托“智慧村庄”信息管理平台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对基层治理的一次大考,也是促进治理能力提升的磨刀石。疫情期间,金山卫镇星火村依托“智慧村庄”信息管理平台,深化微网格治理模式,以房管人助力疫情防控;东门居民区发挥“文明工程师”队伍作用,构筑社区群防群控的坚实防线;石化三村居民区创新工作机制,由党员志愿者携带“喵喵机”(即热敏纸打印机)提前上门,为老年人生成纸质核酸检测预约码.....随着一次次治理体系的创新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人民城市基层治理的画卷正不断焕新。

未来,金山将在人本化、绿色化、数字化、法治化上下更大功夫,全力创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城市,把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作为新引领,以“两张网”建设为抓手,加快打造“升级版”平安金山、法治金山,不断提高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