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金山一批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及开工,总投资245亿元

2022年06月16日13:3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16日电 (王文娟、王巧月)6月16日,2022上海全球投资促进大会召开。金山区有9个项目在会上签约,计划总投资额155亿元,有3个重点产业项目与主会场连线集中开工,当天,金山区共有7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90亿元,主要涉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新消费等产业方向。

“今天的新增建设就是明天的新增经济总量,今天新的投资结构就是明天的新产业结构。金山将深入贯彻‘南北转型’战略要求,按照‘两区一堡’战略定位,充分发挥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最优质的服务和最一流的营商环境,确保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达产。同时要做到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稳定企业发展信心,以确定性的举措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为经济恢复留住‘青山’、赢得未来。”金山区委书记刘健表示。

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开工现场。王佩永 摄

9个项目成功签约,食品超级工厂拭目以待

据了解,佳沃集团将在金山落地总部及其相关产业、平台等项目,计划总投资额120亿元。佳沃3R(烹饪即食、加热即食、开袋即食)食品超级工厂是其中一部分,主要产品为菜类、主食类、火锅/汤煲类和小吃类预制菜产品,项目规划占地面积50亩,计划总投资4.7亿元。同时,佳沃还将在华东(金山)智慧冷链加工与配送中心主要搭建以冷链仓储配送、智能仓储管理、供应链服务为核心的综合服务平台,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75亩,计划总投入约6亿元。

同时,一批围绕新材料、智能装备、生命健康、信息技术四个重点产业集群为核心的战略性新兴产业落地金山。

上海欣峰制药有限公司在这次全球投资促进大会上采取“云签约”的方式,与主会场视频连线,成功签约。据了解,欣峰制药是一家集头孢类药品、口溶膜药品开发和生产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拟投资3.5亿元在金山区建设头孢菌素类生产车间和口溶膜综合制剂车间。欣峰制药将采用新改进设备,通过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产品的上市生产以及新药高端制剂的研发生产,计划于2022年年底开工建设,2029年达产,预计达产年产值10亿元。

上海润河纳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专门从事抗菌等功能新材料的研制、生产和应用的高科技股份企业,其技术来源于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原化工冶金研究所)。项目单位拟投资1.2亿元在金山区建设润河纳米研发中心,选址位于金山第二工业区碳谷绿湾一期的厂房。租赁厂房建筑面积约6275平方米,占地面积约13.63亩,生产无机纳米层状磷酸锆、改性塑料、新型季铵盐、新型防腐剂复方制剂系列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达产年年产值约3亿元。建设周期约20个月,计划于2024年投产,于2026年达产。

上海璞钠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由超威集团出资设立,超威集团是新能源电池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单位拟投资约1.6亿元在金山区碳谷绿湾产业园一处存量厂房(21亩)建设钠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中试及电芯实验线项目,根据项目工艺布局实施技改和改扩建后租赁使用。项目计划于2022年7月投入运营,并于2023年-2024年产值达到1亿元左右,计划于2024年6月拓展拿地并进行大规模量产,达产年销售收入预计30亿以上。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生产、研发、销售为一体的电线电缆制造企业。主要产品有环保型电力电缆、辐照交联电缆、控制电缆、橡套电缆等工业和家装用电线电缆。计划在张堰工业园区投资50000万元用于建设“年产5万千米特种电缆生产及研发基地建设项目”,拟建设用地110亩,预计达纲后产值150000万元。

7个项目集中开工,“橡胶黄金”布局碳谷绿湾

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开工现场。王佩永 摄

伴随着打桩机的隆隆的轰鸣声,上海市重大产业项目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正式“落子”碳谷绿湾。作为市级重大产业项目,该项目计划投资32.7亿元,今后其产品将替代进口,广泛应用于工程塑料、电子消费产品、医疗耗材、5g通信光缆等领域。

所谓热塑性弹性体,是介于橡胶与树脂之间的一种新型高分子材料,具有双重优点,被誉为“橡胶黄金”。以热塑性弹性体项目为代表,金山大力发展绿色高端化工产业,坚定不移推动化工向产品高端化、产业服务化、治理一体化方向发展,加快发展碳纤维复合材料、氢能源、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打造千亿级的高端绿色化工产业。金山巴陵新材料年产25万吨热塑性弹性体项目,是金山区与中石化集团联动发展的又一次重大合作,也是金山区加快落实“南北转型”战略要求,实现“化工向材料转,材料向高端转”的有力助推器。

同时,一批近期签约的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将为金山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积蓄新动能。上海优冷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的 “上海优合智慧温控食品供应链运营管理中心”项目正式开工,打造全球温控食品产业基地集群,投资额达到10.5亿元。日铭电脑配件(上海)有限公司投资的一期厂房改扩建项目、上海卡姆奥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的华平金山智慧产业园项目(三期)、上海东富龙制药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投资的制药系统设备制造基地项目、上海米开罗那机电技术有限公司投资的密封箱室和智能装备生产基地项目、上海贺东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2000件反应腔内衬及配套产品项目都正式开工。

据了解,2022年1月至5月,金山区内外资签约项目46个,计划投资总额155.7亿元,已完成年度目标的43.2%。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