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全媒体研究和全球传播:全媒体全球传播·复旦论坛(2022)在线举行

2022年07月11日13: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国际传播理论研究水平。7月9日,由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和复旦大学国家发展与智能治理综合实验室联合主办的“全球化转型与国际传播:全媒体全球传播·复旦论坛(2022)”在线上举行。

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等十余所高校和主流媒体的国际传播领域专家学者相聚云端,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探讨全球化转型时代我国国际传播的经验与问题,共谋推进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的创新路径。复旦大学副校长陈志敏出席论坛并致辞,复旦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张涛甫主持论坛开幕式并作分论坛总结,数百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师生和媒体记者在线参与了论坛。

发挥学科交叉融合优势,创新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路径

陈志敏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高度重视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他认为,新时代的国际传播已经进入数字媒体和智能传播的新阶段,需要我们用学科交叉融合的视野来更新国际传播研究。复旦大学在国际传播研究领域积极协同多学科研究力量,搭建了跨学科的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组织专项研究课题组,重点研究全球数字传播新格局下国际传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期待能与国内同仁一起,为中国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张涛甫对参与论坛的学界与业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介绍了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的建设情况,研究院聚焦新媒体理论技术社会化、全球传播、计算传播和智能舆论、全媒体传播体系与新型主流媒体四个方向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前沿问题展开研究。张涛甫表示,期待今后能与学界、业界同仁加强合作与互动,凭借学术共同体的智慧和努力为我国的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贡献力量。

发布《2021全球媒体网络传播力评估》研究报告

复旦大学全球传播全媒体研究院研究员、教授汤景泰代表研究院发布了《国际传播中的效能评估与关系转向:2021全球媒体网络传播力评估》报告。该报告针对全球主流媒体在推特(Twitter)平台的传播数据设计了一套影响力评估指标体系。报告基于98家全球媒体账号于2021年发布的全部推文数据,对其影响力进行综合评估,研究发现:全球媒体在推特平台上的传播数据呈典型的幂律分布,国际话语权分配在网络空间还存在不平衡的现象,中国媒体通过在国际舆论平台上积极发声,在曝光量、扩散量、互动量和认可度等指标上表现可圈可点。报告还对推特上的全球媒体互动关系网络进行了分析,对主流媒体的全局关系网络和局部关系网络分别进行研究。报告认为,做好国际传播,提升话语权,其关键不仅在于要讲好“中国故事”,还需要主动与网络传播场域中的关键节点和子群进行有效互动;不仅要把握意义建构的过程,更要在传播“结构”上下功夫。

学界业界专家聚焦国际传播议题发表真知灼见

论坛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各有8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教授周葆华,教授孙少晶分别担任两场论坛的学术主持。

上午的主旨发言中,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教授胡正荣,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教授林如鹏,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教授杨丹,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周庆安,北京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教授程曼丽,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院长、教授隋岩,武汉大学媒体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单波分别聚焦我国国际传播的场景迭代、海外华文媒体的新发展新动能、指数中的国际传播、中国对外话语建设等论题分享研究成果。中央广播电视总台CGTN副主任王跃华基于CGTN的国际传播实践,分享了“讲好中国故事”的创新经验。

在下午的主题发言中,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与中央民族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特聘院长、教授张昆,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执行院长、教授周勇,大连外国语大学特聘教授唐润华,复旦大学国家文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新闻学院教授孟建,浙江大学传媒与国际文化学院院长、教授韦路,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郭可,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教授侯迎忠,复旦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新闻学院教授沈国麟分别针对寰球民意调查、国际传播学科建设、我国国际传播战略调整、跨文化传播的理念与运作、全球数字图书馆鸿沟、中美话语博弈、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传播路径以及国际传播中的全球民族性等论题展开学术分享。

本次论坛与会的学界业界专家的精彩分享站位高远、视野开阔、研究方法先进,特别是聚焦智能传播场景与中国价值语境交叠渗透乃至冲突之后所带来的国际传播价值、文化认知、理解、传播和认同等多方面的新变化,体现出国际传播研究与实践领域的重要趋势。本次论坛的报告体现出研究者们越来越重视国际传播研究的系统化,在传统的传播内容研究基础上,分别从国际传播的场景、主体、话语、叙事、机制等多个维度切入,进一步丰富了国际传播研究的体系内容。论坛上分享的研究报告重视基于前沿、交叉、创新的发展理念,来寻求国际传播中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突破。专家们的报告针对国际传播中的重大理论难题和重大现实挑战,充分借鉴多学科研究前沿知识,为国际传播研究拓展了新的空间。

(来源:复旦大学)

(责编:马作鹏、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