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常态化防控下快递能送货上门吗?快递公司出台这些规范投递举措

2022年07月08日16:14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常态化防控下快递能送货上门吗?快递公司出台这些规范投递举措

东方网记者程琦7月8日报道:最近,你等到快递小哥的敲门声了吗?你的小区快递、外卖能送上门了吗?6月1日以来,上海的快递配送逐步恢复正常。但出于防疫考虑,很多小区至今仍不允许快递进入小区配送,快递件只能放在小区门口,或堆在地上,或摆在架子上。快递不能进小区带来了不少问题,比如容易丢件、在小区出入口分拣堵塞交通、黄梅天易被雨水浸泡、翻找取件时人群聚集、较重的快递搬运吃力等,饱受小区居民诟病。

在渐渐恢复如常的当下,为何快递仍不能直接送上门?上海市消保委快递物流办从多家物业公司获悉,快递不直接送上门主要出于防疫安全考虑,集中接收可以进行消毒和静默处理,避免快递员和包裹直接进出造成病毒传播风险。

但是快递能否送货上门,基本上都是小区自己的规定,同样的街道,有的小区不能送货上门,也有小区可以直接送货上门,并没有统一标准。经了解,对于快递员、外卖骑手能否进入小区配送,街镇、社区各有手势,目前有三类情况:

◆部分小区已经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配送,有的小区可以送货上门;

◆有小区只允许快递员将快件放在楼下,或放在小区内的驿站等自提点,实现“无接触配送”;

◆还有的小区出于安全考虑,暂未松动,快递外卖仍只允许放置在小区门口的货架上。

那么,如何在快递送货上门和常态化防控找到平衡点,让消费者享受收件的“快乐”呢?快递公司又采取了哪些规范投递举措,来保障“最后100米”的配送服务?

据悉,上海市消保委快递物流专业办对上海极兔速递有限公司、上海圆通速递有限公司、上海韵达货运有限公司、上海中通吉速递服务有限公司4家快递公司进行了解。

目前各快递公司的末端派送方式主要根据各个地方具体防疫政策进行相应调整,目前主要为以下方式:

出于防疫考虑,大部分还是保持无接触配送,小件主要以快递柜为主,减少与收件人面对面接触。

派送前电话联系,按客户需求派送,经客户允许尽量放代收点等地方,尽量做到零接触;已经允许快递员进入小区配送的,客户要求送货上门,严格按照客户要求提供上门服务。

疫情管控严格区域网点自行与居委沟通门口摆放专属快递货架,避免统一货架同行业一起堆放,或者快递员通常提前告知快件最新状态,并对接物业,进入小区微信群,便捷高效联系客户,加快客户取件速度。

针对生鲜冷链等物品的快件,要求快递员提供上门送货服务;对于大件也尽量送货上门,且快递员随身携带消毒液进行全面消杀,保障送货上门提升客户体验。

快递物流专业办认为,出于防疫考虑,送货上门并不局限于送到家门口,也可以根据防控要求送到约定的地点或者快递柜等,但是告知环节是绝不能少的,快递企业必须做好派前电联,如果缺失了就会让消费者的体验大打折扣,从而引发争议与投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