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这五家书店“升级”

2022年07月06日15:39 |
小字号

作为上海目前唯一一家

持续开业近百年不断的书店

一年前

位于四川北路的1925书局

重新挂上招牌与读者们见面

一年来吸引了不少“铁粉”

这几日

书局恢复线下运营后

再次来到这里的老读者们

惊喜地发现

现在的1925书局

不仅能看书买书

还能“跟着足迹看虹口”

当然

这并不是1925书局

一家书店的特色

近日,由中央宣传部统筹指导,上海市委宣传部组织编写,上海人民出版社、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在沪首发。

而为进一步落实学习和推广《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的重要工作,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办公室)、虹口区文化和旅游局邀请建投书局、1925书局、大隐书局、大众书局、西西弗书店等五家虹口区精品实体书店,以“跟着足迹看虹口”为主题,开展为期3周的联合书展活动。

五家精品实体书店各具特色

展陈也精彩纷呈

在虹口的精品实体书店的书友群中

掀起一阵“打卡”浪潮

推开1925书局的大门,直入眼帘的就是一个由火炬形光带构成的主展架,《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和《习近平在上海》位于主展架的醒目位置。

书局一楼的图书区域也已设置为“跟着足迹看虹口”联展专区,专区内划有三个主题的主展架。第一个专架以《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习近平在上海》展示为首,并集中陈列了总书记历年的相关重要书籍;第二个专架陈列着文化名人鲁迅先生的多部著作;第三个专架则以虹口的地域特色为主题,陈列了介绍虹口历史、重要建筑的书籍。三个展架相互呼应,共筑了本次“跟着足迹看虹口”的大主题。

虽是联展,1925书局也在细节上动足了脑筋。书局前身是商务印书馆虹口分店,1925年正式开业,陈云同志曾在这里工作,也在这里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店员身份开展隐蔽战线工作,当年这里还聚集了许多进步人士,因此书局在展架上用“闪闪的红星”加以装饰,寓意着党的光辉永远照耀在这片土地上。

在建投书局,书迷们可以看到15米高的巨幅落地窗、明亮优雅的艺术长廊、绝佳的北外滩江景……同时,在7月16日图书联展结束前,书迷还可以看到入口处的卡通人偶,向你推介“跟着足迹看虹口”主题专柜。

在突出展示《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及《习近平在上海》两本核心读物时,建投书局还专门挑选展示了与虹口历史、“一江一河”城市建设、鲁迅研究相关的文化类图书,向读者们传递书局对文化的感知,也为这片水岸注入高品质的文化力量。

“之前也会来这里点个饮料看会书,今天发现这本《习近平在上海》里有200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复旦大学的照片,就感觉很亲切,因为那时候我也正好在学校里读书,这种感觉挺好的。”

在西西弗书店太阳宫门店,一位读者被门口显眼的联合书展展台所吸引,翻开一页细细阅读,再抬头时,眼神已经随书中的文字一同回到了那段时光。

大隐书局的图书展陈采用旋转阶梯式摆放方式,以展现“攀登新阶梯,呈现新面貌,当好排头兵”的精神。

大众书局则为本次联合书展选择了“同心圆”展台,寓意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据悉,近期虹口区委宣传部(虹口区新闻出版和电影管理办公室)已通过多种方式,支持虹口实体书店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健康发展。

下半年,虹口区将持续推出“全民阅读”特色活动,激发实体书店作为虹口文化阵地的活力,实现虹口文化市场的复苏和振兴。

小虹提醒

进出书店等公共场所时

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做到防疫“三件套”

防护“五还要”

规范佩戴口罩

提前准备好72小时核酸阴性证明

配合扫码、测温、验证

共同创造

安心、舒适的阅读环境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