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樱花开时书香再至 上海复旦旧书店大学路重生

2022年03月08日16:5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樱花开时书香再至

复旦旧书店大学路重生

本报讯(记者 施晨露)“网红”大学路,离复旦大学、上海财大很近,一路上网红咖啡馆、新业态商店、餐饮店不断。开了20多年的复旦旧书店,去年末为配合社区建设改造暂时歇业。今年春天,它将在这条年轻的马路上“新生”。

从大学路一拐弯,伟德路88号,复旦旧书店店主张强正在思考店面招牌用什么色调呈现——与上海杨浦中央社区发展有限公司签约后,这家120多平方米的闲置店面将成为复旦旧书店的新址。

与曾在政肃路55号二楼与菜场、网吧、旅馆为邻的原址相比,这处新址面积大了不少,由于挑高足够,张强计划和旧址格局一样,加上隔层。门口左右两侧,摆上简单桌椅,成为读者可以留言、阅读的互动区,再设置含自助饮水机、咖啡机设备的茶水咖啡区。最令他兴奋的是,面向马路的橱窗背后,有将近20平方米的一处独立空间,可以设置他心心念念已久的展示区,把自己收藏的珍稀版本图书、老报纸、小人书等“宝贝”展陈出来。

复旦旧书店成立于2000年,“除了书,还是书”的这家旧书店在20多年的经营过程中,逐渐在读者中形成口碑,甚至还有不少外地读者专门前来淘书。去年12月3日,复旦旧书店发布即将关闭的消息。张强原以为这会是一个落寞的谢幕,没想到数百位读者来电,还有好几位远在千里之外的书友打飞的来看书店“最后一眼”。短短一周时间,店内销售书籍达3万册,就在店门拉下后,还有一家公益机构负责人找上门,以公益价购走了1万册书,如今在一家公益书店免费流转。

张强说,把实体书店开下去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读者的支持给了他更大的信心。“当时接到免费提供经营场地的电话有7个,有长宁区、徐汇区的企业,有宝山区的机构,甚至还有张家口景区和福建安溪书友盛情邀约。”这几个月,张强忙于为书店寻找新址,“安家”大学路也得到物业方的支持。尽管租金负担比过去高不少,但张强说,“只要在可以承受的范围内,我就会把书店开下去”。

伟德路上,整排的樱花木已能看到点点新芽,张强希望书店开业能赶上樱花季,让书香为大学路的春天增添风景。(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