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打造一条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链

2022年06月23日14:42 |
小字号

长宁区人社局聚焦高校毕业生就业季,在整合各方资源,积极提供招聘岗位的基础上,同时还发挥区校联动力量,创新性形成了一条“就业指导+就业见习+定向帮扶”的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链,为他们创造出更高质量充分就业氛围。

根据以往经验,区域内高校的专业特点不同,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也会有所不同。为此,今年区人社局探索实施“一校一策”的定制化就业服务,不断加强高校毕业生精准化就业服务力度。

四校招聘会

通过调研,区人社局就业部门发现东华大学高校毕业生的人数较往年有所增加,但招聘企业的数量减少。针对这一问题,就业部门根据东华大学的专业特色,结合区域“3+3”重点产业发展方向,为高校毕业生提供了时尚创意等方面就业岗位1500余个。

另外,在调研中还发现华东政法大学法律专业的毕业生就业问题受到师生们的广泛关注。对此,区人社局开展了“专校、专业、专场”线上招聘活动,针对学校法律专业特点,定向联合7家业内知名律所,开展精准人岗匹配,搭建起了毕业生求职和用人单位招聘的高效对接通道。

区人社局与长宁高校进行线上对接

针对毕业生关注的就业见习问题,区人社局还搭建了见习供需对接平台,帮助毕业生迈好步入职场的关键一步。前期,就业部门将各项就业见习补贴政策落实到位,以保障高校毕业生见习期间的生活。此外,还将就业见习基地建设融入区域重点产业发展,持续挖掘航空类、人工智能类等见习岗位,进一步发挥区位优势,促进岗位对接、供需匹配。比如,新设立虹桥机场有限公司作为长宁区就业见习基地,鼓励和支持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开展就业见习,在为企业输送资源的同时,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区人社局还打破了传统的就业服务模式,打造了“先体验—后见习—再就业”的就业新模式。通过完善职前体验、岗前培训、双向匹配、定向见习、入职留用的就业见习模式,助力高校毕业生提升职业能力,顺利实现就业。目前,已引入海华永泰等知名律所资源,专项为法律专业高校毕业生提供职前体验和就业见习,引导和支持高校毕业生“好就业”“就好业”。

见习政策宣介

眼下正值毕业季,区人社局抓住求职就业关键冲刺期,针对尚未达成就业协议的高校毕业生群体,举办了 “IN动力”就业训练营活动(“IN”动力意为激发毕业生内在的就业创业动力,提升就业“硬”实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早日实现就业。

区人社局就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IN动力”训练营已整合市区两级就业专家资源,共开设了自我认知能力提升、求职面试能力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升、职场匹配能力提升四大方面的就业指导项目,帮助高校毕业生理清就业思路、提高就业意识、提升求职综合素质能力和就业竞争力。目前,“IN动力”训练营已开展两期,服务长宁区高校毕业生近3000人。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