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坚持底线思维防范未然

2022年06月21日18:25 |
小字号

坚持底线思维是认识把握外部环境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维护国家安全、保持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要坚持底线思维,不回避矛盾,不掩盖问题,凡事从最坏处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才能有备无患、遇事不慌,牢牢把握主动权。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坚持底线思维的总体价值目标。

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明确底线从何而来,精准把握底线,做到心里有底,不踩“红线”、不闯“雷区”,变被动为主动,变压力为动力,变风险为契机。划出底线、明确底线之后,重在守住底线、筑牢防线,做到任凭风吹雨打,我自岿然不动。要在实践中坚守好底线思维,需要自觉增强危机风险意识、拒腐防变意识、积极斗争意识。国之不存,民将焉附,坚持以国家核心利益为底线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要带头发扬斗争精神,同一切危害国家利益、人民利益、社会稳定的行为作斗争,展现人民公仆应有的责任和担当。要带头提高斗争本领,在大是大非面前能精准亮剑,澄清是非,捍卫立场和担当责任,守住精神阵地,绝不牺牲原则和底线。

底线思维固然要求讲纪律、守规矩,为人做事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但并非束缚人的手脚,让人胆小怕事、不敢担当,而是让人保持定力,搞清楚什么是要害和关键,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推进工作,勇于担当奉献。

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特色社会主义,更离不开这种忧患意识。

(来源:安亭镇黄正宵)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