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嘉定区领导在马陆镇开展大走访大排查

2022年06月15日16:59 |
小字号

6月14日上午,嘉定区委书记陆方舟前往马陆镇开展“防疫情、稳经济、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调研大裕村疫情防控工作和党群服务站建设情况,了解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走访检查马陆葡萄主题公园复工复产复市情况,并同马陆镇党委和部分村党总支负责同志座谈交流。陆方舟指出,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效,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在大裕村党群服务站,陆方舟详细了解该村的基本概况、疫情防控工作、“两委”换届完成情况、村规民约和农民房屋集中翻建情况等。据了解,大裕村现有村“两委”班子成员9名,2021年起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创建工作,今年将以南部“一环三组”为重点,全力推动农民房屋集中翻建项目。陆方舟表示,在新一届“两委”班子的带领下,大裕村要坚持党建引领,发挥好党群服务站的功能,充分利用区域内宝贵的生态环境资源,继续擦亮马陆葡萄品牌,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步伐,通过房屋集中翻建等方式,打造更优美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好的品牌要体现更好的价值。”在马陆葡萄主题公园,陆方舟详细查看了今年新上市的马陆葡萄品种,并走进智能温室,现场察看了解今年的葡萄长势情况、销售情况以及智能化种植方式给葡萄种植带来的促进作用。陆方舟要求企业,一方面要始终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尤其是即将迎来的葡萄产销旺季,做好疫情防控是底线,不能有任何松懈;另一方面,要不断拓宽销售渠道,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打开销路。政府部门会积极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搭建更多更大更好的平台,扩大马陆葡萄的影响力和吸引力,提升品牌价值。

在随后举行的座谈会上,陆方舟代表区委区政府向疫情期间始终坚守在一线的基层干部,表示慰问和敬意。他指出,大上海保卫战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展现了嘉定的担当和作为,更离不开新一届村居“两委”班子的辛劳付出。大家在非常时期勇于直面问题,经受住了全方面的考验,体现了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责任担当,年轻干部在基层社会治理中也得到了更多洗礼和锻炼,获得了快速成长的机会。下阶段,要进一步提高认识,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导向,弘扬和激发先进典型的示范和表率作用,抓实抓细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各项工作。

陆方舟要求,要加大统筹协调力度,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步伐,按照美丽乡村示范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创建标准,以“环境优美、生态良好”为目标,不仅要建设“苗圃”更要拥抱“森林”,在“十四五”期间努力推动全区57个保留保护村切实改善村容村貌,提升村民生活品质。要调整完善农村地区产业结构,继续做大做强农村集体经济,把因疫情失去的时间追回来,为提升村民宜居环境和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夯实基础。

陆方舟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要全力做到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村居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和推进企业复产复工复市过程中,要勇于直面疫情常态化防控阶段的新挑战,加强人员管理,做到重点人群核酸筛查应检尽检、全面覆盖;要健全完善应急处置机制,进一步提升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强群众自我健康管理,强化人人都是防疫“第一责任人”意识,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效;要注重发现和研究在疫情防控工作和基层社会治理过程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提出有针对性和接地气的意见、建议,加强村居“两委”班子的学习和培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座谈会上,马陆镇党委负责同志和彭赵村、包桥村、立新村、北管村、大裕村相关党总支负责同志分别汇报了村居“两委”换届“回头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