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城市骑行渐成年轻人新宠,上海这些热门路线最受青睐

2022年06月10日09:2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如果你问,哪一项户外项目最先跟上上海全面复工复产的步伐,骑行必定是答案之一。

在滨江的骑行道上,一辆接着一辆的自行车从路人眼前掠过。骑行者或是穿戴着专业的装备,骑着公路自行车,压低身子向前进发,或是蹬着共享单车,时而停下欣赏对岸的风景。“这有点梦回上世纪80年代啊。”有市民发出感叹。

当然,区别还是很明显。自行车作为申城曾经的婚嫁“三大件”之一,一度是稀罕物,甚至是奢侈品。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沉寂,随着共享单车的兴起、绿色环保出行方式的推广,再到这两年疫情影响之下,自行车以新的面貌重回大众视野,并逐渐成为年轻人的新宠。

根据美骑发布的《2021年中国运动自行车调查报告》数据,18至40岁的青壮年人群依然是自行车运动的主要群体,占比达到77.45%。自行车消费主力军集中在30岁以下的年轻人群。在这一波热度下,自行车有了不一样的价值表达,不仅仅是交通出行方式,还是运动和彰显个性的工具。

当上海这座城市进入全面复工复产的节奏,骑行成为“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户外项目之一。这样的复苏速度,与骑行自身的属性相关。不同于露营等受外部条件限制较多的项目,它的门槛相对较低,一辆单车就可轻松上路。

小红书平台数据显示,6月1日至7日,上海人对骑行的搜索量环比前一周增长约60%。从热门笔记看,浦东滨江骑行绿道等滨江骑行路线、长兴岛骑行路线,以及武康路、淮海中路等梧桐区骑行路线,是创作者们分享与打卡最多的热门线路。在滨江路线上,运动骑行爱好者络绎不绝,而在武康路等地,更多是休闲骑行爱好者。

“上海6月的天气真的让人很喜欢,日落时在江边骑行是一件很赞的事情。”小甜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浦东滨江骑行的感受。这是众多骑行者青睐的热门线路之一。它的“明星基因”在于,独立连贯的骑行道、浦江两岸的美景,特别是到了夜间,壮观辉煌的万国建筑群等风光,直撞入骑行者的眼中。小甜从正大广场出发,全程共15公里,沿途经过南浦大桥、梅赛德斯-奔驰文化中心、卢浦大桥、后滩公园等标志性建筑与景点。“总共骑了106分钟,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挺惬意的。”

坐车太快,走路太慢,骑行就成了恰好的选择。“骑行长期以来是很多上海人生活的一部分,与上海有关的很多照片里,也经常可以看到骑着复古单车等出行的人们。”小红书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主题骑行也是上海特色之一。比如元旦、圣诞、万圣节的节日主题骑行,以及复古主题骑行等等。

人们或是通过citybike去探寻城市的角落,倾听过去与现在的对话,或是在钢筋水泥的包围之下,需求身心的放松。“随着每周1到2次固定时间的骑行,我和先生发现这30多年没有注意到的上海角落,在骑行的过程中领悟到健康生活的规律。每次遇到凉爽的清晨或是傍晚,我们都会不约而同地说‘要么我们去骑行一趟’。”一名骑行爱好者在社交平台上分享感受。

热度也意味着商机。这两年来,一些旅行平台瞄准了骑行遇热这一趋势,相继推出各式线路,既有城市夜游,也有郊区一日轻骑,还有出市的远途游。就在端午假期第一天,主打“旅游+交友”模式的游侠客平台,恢复了两个多月来的第一个骑行团,目的地是长兴和横沙双岛。

“我们的项目都是依托于线下,封控期间几乎处于停滞状态。为了加强与用户之间的互动交流,有时会开展线上活动,比如旅行分享会、读书分享会等等,也为宅家的大家调节一下情绪。”上海游侠客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云子说。

2020年至今,公司研究设计了十几条骑行线路,比如长兴与横沙的双岛骑行,途经滨海大桥、林荫道、长江第一滩、稻田风车,疾速海浪吹风;加入徒步元素的崇明轻骑,穿过西沙湿地水杉林,打卡海岸灯塔古刹;大美青浦线路,边骑行边游览淀山湖彩虹桥、太浦河、金泽古镇等风光。

线路设计时,项目负责人会根据季节来考察沿途风景的适配度。夏天是否有遮阴,秋天是否有水杉和枫树,以及线路是否可以避开车流等等。理想模式是风景小众,人少车不多,这样体验打卡最佳。同时,团队也会根据客观条件的变动以及用户反馈,对线路进行调整。

“6月1日之后,最先恢复的就是双岛骑行。因为这是纯自然体验的线路,不涉及到点位的开放与否。并且对于游客来说,心理上会觉得崇明方向更远一些,在条件受限无法出市的情况下,更容易产生旅行的感觉。”李云子告诉记者,“目前,我们正关注相关政策,具备条件就会及时重启线路。同时,也将根据用户的需求,开发更多的骑行线路与场景。”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