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教育| 科技

杨浦科技园区重新激活,创业者交流最多的是“还能不能做下去”,答案是…

2022年06月08日15:3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杨浦科技园区重新激活,创业者交流最多的是“还能不能做下去”,答案是…

位于杨浦区同济科技园内的上海济辰节能科技有限公司复工第一天,总经理张维勇就忙着给客户打电话,告知此前暂时中断的业务,如今可以恢复正常运作。目前,园区内大部分企业都已复工。

与此同时,杨浦区的长阳创谷、创智天地等科技园区也于6日开始全面复工。在“静默”了两个多月后,科技园区重新“激活”,然而他们面对的新挑战才刚刚开始。

最大问题是信心修复

最近在同济科技园的大学生创业联盟里,创业者之间交流得最多的话题就是:还能不能做下去?

同济科技园有300多家企业,3500多名员工。复工以前,同济科技园召开了一次园区复工复产线上座谈会,了解园区企业困难、听取企业需求,收集、梳理企业在疫情期间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

同济科技园杨浦基地党委副书记徐欢发现,许多科创企业面临最大的问题是信心修复:“园区内大部分企业都是大学生创业,尤其是一些此前经历过创业艰难的初创企业,疫情后,员工更加犹豫,是否要继续创业,还是就此选择更稳定的就业。”

上海卷石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作为一家从事视频、设计、直播、广告等文化传播产品的公司,在疫情的两个月时间内亏损了近200元。往常各种晚会、文化活动最集中的春、夏两季,今年受疫情影响变得十分冷清。

“大家都很清楚即便是复工了,未来三个月里也很难有更多业务,但我们不能失去信心。”公司负责人冯胜告诉记者,目前团队全员都投入到业务推广中,完善公司的品牌宣传,希望共同扛过这段时期。

科技园也结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复工复产保障支撑及园区生产经营实际情况,建立了疫情防控机制、安商稳商机制和应急处置机制,围绕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物流运力、园区疫情防控措施、场地租金等问题推出一系列政策,希望助企业纾困。

“流动采样”、“团购采样”

中午时分,位于长阳路1687号的长阳创谷园区内,一个流动采样点准时上岗,利用午休时间为园区内的白领创客提供采样服务。

园区复工后,如何为员工提供更便捷的日常核酸采样服务,是每个科技园都要考虑的问题。

两辆新能源流动采样车,车身小巧,对场地要求不高,可以进入狭窄的地方进行现场采样,车内还配备冰箱等用作保存样本的设备。

长阳创谷副总经理展瑞刚告诉记者,长阳创谷园区占地2平方公里,园区采购的这两辆流动采样车可以穿梭在园区各处,覆盖近万人办公人员,让员工更灵活地规划好自己的采样时间,同时减少人员走动。

负责为园区内企业承担采样检测服务的是一家本身就位于长阳创谷内的企业,伦琴(上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企业积极响应上海市政府核酸检测常态化的要求,承担了黄兴路254号、黄兴路280弄和创谷内部3个常态核酸检测点的采样工作。为了方便医护人员上岗,园区腾出居住地,让采样人员住在园内,保障采样点每日运行和人员闭环管理。

流动采样点减少了人员的流动,而对于一些采样需求比较大的大型企业,伦琴还开通了线上系统预约,让企业“团购”上门测核酸。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些大型企业本身的办公面积比较宽裕,符合采样的环境要求,我们提供上门进行采样,可以节约这些员工排队的时间,也避免了人员走动和集聚。”

接驳车共享出行

同济科技园内同样设立了常态采样点。园区与四平路街道对接,分别在赤峰路基地、国康路基地和邯郸路门口设立4个核酸采样工作站,为园区复工企业返岗员工提供就近可及的便捷采样服务。其中,有3个采样工作站向社会开放。

负责采样点的上海仁东医学检验所工作人员说:“我们每天从早上八点半工作到下午五点,按照平时的正常速度,一个小时能采样120到150人。从采样到出检验结果时间在8-12小时之间。”然而,采样点在满足员工和周边居民核酸检测需求的同时,也牺牲了园区本身的停车位。

“采样点位于园区门口空地,平时员工可以在这里停车,如今变成全天候的采样工作站,还要为来检测的人员腾出排队的空间,停车位就没有了。”于是,园区和周边临近的基地协商共享车位,让园区企业的车辆停到周边1-3公里以外的几个停车场。

刚开始,员工们停好车后,还要骑自行车到园区。后来科技园又想办法,引入了一辆接驳车,每天在上下班高峰期间,往返在赤峰路园区和国康路、邯郸路等共享停车位之间,为员工“摆渡”上下班。

建立防疫应急预案

复工后,万一园区突然出现阳性人员怎么办?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两个科技园区都不约而同地提到建立防疫应急预案的计划。

“最近,社会上出现了一些散发的阳性人员,园区也要提前做好预案。”展瑞刚说,“园区正在和一些规模较大、员工人数较多的企业进行模拟演练,万一企业出现内部员工有异常的情况,立即采取应急方案,在现场划分红区、黄区、蓝区、绿区等,实现园区内部有序管理。”

同济科技园近日也发布了公告,动员企业以一个企业或者一栋楼为单位申请场所码。徐欢说:“在园区内部实行网格化管理,把大园区的范围划小,万一出现异常人员,可以把流调范围缩小,实现精准防控,减少对大部分员工的影响。”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