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揪心!88岁独居老人摔倒 暖心!对门“大白”邻居来帮忙

2022年05月27日17:13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揪心!88岁独居老人摔倒 暖心!对门“大白”邻居来帮忙

“爷爷,我来了。”中午11点左右,王琪骋戴上口罩,拿着刚做好的饭菜,走到了对门邻居孟老伯家。放下碗,收拾收拾桌面杂物,看阳光正好,顺手把窗打开......一套流程已经很熟练。“通通风,下午我再来关窗。”孟老伯正吃着热乎乎的饭菜,闻言点点头。

其实在此之前,“爷孙俩”只是偶尔照面的老邻居,一次突发事件,让王琪骋成为了孟老伯的临时“家人”。

情况危急,幸亏有你们

杨浦四平社区公交新村居民区进行核酸筛查。家住某号楼503室的王琪骋是负责维护秩序的“大白”,他正打算早些出发,没想到一开门,就看到对门的孟老伯正躺在楼道口。

小伙子赶紧上前观察情况,并立即打电话向居委汇报,居委书记江明明反应很快,三五分钟便赶到现场。两人仔细询问了老人的身体状况,确认没受什么伤,把他搀扶起来,送回到床上,并帮助其联系家人。

老人叫孟宪经,独居在王琪骋对门,今年88岁。因早年患病留有后遗症,老人不仅右手无力、腿脚不便,如今年纪大了连说话声都轻得很。数小时前,正值半夜,孟老伯不慎从床上摔下来,胳膊无力的他没法打电话求助,想要呼救,无奈声音微小,于是使劲挪身到门外,寄希望于邻居看见能帮一把。

幸亏发现及时,孟老伯只是一时脱力,并无大碍。“说来后怕,那天我父亲真是情况危急。”孟老伯的女儿说,“好在有你们。”

临时“家人”,一日三餐交给我

“我和爷爷的女儿加上了微信,她心里着急,但又没办法赶来身边。”王琪骋说,那日摔跤后,自己实在放心不下,便作为临时“家人”帮忙照应爷爷,“本来我也是自己做饭,每顿都给老人家带上一份,正好也能看看他。”

“味道怎么样?”“咸了淡了?”每次王琪骋询问,爷爷都只夸“好”。他说,老人不擅长表达,给人的第一印象是难以接近,熟悉之后才发现,他可能是不想给别人添麻烦。“我担心他明明有需求,却不好意思说,于是平时加以观察。比如,看哪道菜或者哪种点心他吃得最干净,说明感兴趣。”

成为临时“家人”后,王琪骋每天都习惯性地去关注孟老伯的身体状况、饮食起居,从未间断。有时候家里人联系不上孟老伯,就会找到“小王”,当等到一句“没事,爷爷睡着了”,悬着的心便放下了。

疫情发生之前,王琪骋和楼里的邻居们并不太熟悉。他性格内敛腼腆,热心公益,原本在小区里做核酸检测志愿者。如今,他除了照应孟老伯,主要协助楼组长开展工作,负责楼道消杀、物资发放等等。按他自己的话说,“从外场转向了内场”。

“我每天来看一下,能帮的帮一下,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如果有水果、酸奶什么的,他必定也要给爷爷送一份。

在这里,邻里关系被重新定义,善意和温暖处处可见。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