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99岁老人心脏病发作,邻居全程照护,这样的好邻居松江新桥有许多

2022年05月17日17: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99岁老人心脏病发作,邻居全程照护,这样的好邻居松江新桥有许多

疫情打破了人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秩序,对于高龄独居、残障、困难儿童等特殊群体而言,往往意味着比普通人更多的困难。为保障好这些特殊群体的正常生活,松江区新桥镇由社区建设办公室牵头,在残疾人联合会、敬老院通力协助下,共同筑牢疫情防控下特殊群体的民生保障网。

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以及封控带来的生活不便,高龄和独居老人是较易受到影响的特殊群体之一。

在新桥敬老院,自封闭管理以来,院内的护理人员及行政人员就开始入住值守,开启每日的战“疫”工作。该院负责人介绍,每天上午,工作人员会带领老人们一起做早操,锻炼身体。每日巡查关爱老人的生活点滴,并为有需要的老人进行理发、扦脚、修剪指甲等,让老人们尽量住得舒心。

与此同时,工作人员还会定期将老人们的最新状况、生活点滴同步到家属群,帮助老人们和家属视频连线,让家属放心的同时,也让老人适当得到慰藉。

和不少街镇一样,新桥镇的老年人口也较多。除了敬老院,如何让疫情中的服务惠及到占绝大多数的居家老人?

新桥镇社区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俞杨俊介绍,“老伙伴”陪护是疫情中发挥居家服务的一种。让社区的低龄老人帮助高龄独居和孤寡老人,定期拜访和慰问。充当起高龄老人的“临时家属”。新桥镇有这样的老年志愿者52名,对接260名高龄老人。

作为新桥镇的一名老年志愿者,陈凤珍结对帮扶了社区里的5名高龄老人。其中有一名99岁的丁奶奶,两人已结对帮扶十余年。居家期间,丁奶奶的情况也时刻让陈凤珍牵挂着。“有一天我家里没有牙膏了,晚上给她打了电话,第二天一早,她就送来了,顺便还帮我买了鸡蛋和一些日用品,她真的非常有耐心。”丁奶奶对此很是感激。

一次,丁奶奶的心脏病发了,住家阿姨向陈凤珍求助。陈凤珍立马上门,一边帮忙照料,一边迅速联系居民区和救护车。随后又全程陪同就医,直至老人的儿子赶来,陈凤珍才放心地离开医院。

除了社区就近的老年志愿者,新桥镇镇社区建设办公室还梳理现有的社区人力、服务资源情况,依托居家养老服务队伍、养老顾问等,每周两次对本镇高龄、独居、特殊困难老人进行电话慰问,提醒老人用药嘱咐、安全防范等服务,通过远程陪伴,提供关心关爱。对于详细排摸出的391名独居老人,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区级配送的面包、牛奶等物资运回后送到老人手中。

此外,高龄老人除日常饮食等基本需求外,纸尿裤、护理垫等生活消耗品需求也值得关注。每次听到老人急需纸尿裤的消息,社区建设办公室的保障“小分队”成员就会帮着去采购,帮助解决老人们的燃眉之急。

疫情下,残障人群也需要更多的关照。新桥镇目前共有残疾人1738名,俞杨俊介绍,自封闭管理以来,镇残联就高度关注辖区内残疾人需求。有着精神残疾的居民徐老伯和家属被隔在了不同小区,用餐成了问题,镇残联与居委会对接后,协调安排志愿者为他每日送餐上门。

一次,市民黄先生向新桥镇残联求助,急需一次性吸痰管。原来是他的老父亲瘫痪在床,一次性吸痰管是必需品,眼看即将耗尽,黄先生非常焦急。新桥镇残联得知情况后,积极联系附近多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被告知没有库存,随后又向市级医院进行咨询,确认其急诊就医能配得到的情况,将整套流程详细转述给了黄先生。

经过排摸,新桥镇现有4家盲人按摩机构,住着10名视障人士。一次残联工作人员上门排摸时,其中一位视障按摩师反映,“想吃些八宝粥当饭吃”,问能不能代为采购。工作人员一开始还担忧是不是店内的物资紧缺,或是平时的物资没有到位。后经过仔细问询,才发现误会了,对方说平时不缺物资,只是想吃些八宝粥“解解馋”。随后,该视障按摩师吃到了心心念念的八宝粥,而对于工作人员的关怀和细心,更是心存感激。

“困难儿童也是疫情当中需要特别关心的群体之一。”俞杨俊介绍,新桥镇现有2名成年孤儿、4名因家庭监护缺失,享受基本生活费补贴的困境儿童。对此,社建办和居委会的相关工作人员疫情中通过电话等方式,关注着他家的需求和困难,并购置牛奶和口罩等物资送到小区门口,并叮嘱有困难要及时反映,大家一定会尽力给予帮助。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