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位业余“托尼老师”,为小区居民解决了“头等大事”

沐一帆
2022年05月16日18:05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15日,天气阴。中午12:30,陈志强和夫人昝雯霞带上剪发工具准时出现在徐汇区漕河泾街道景虹花园的7号楼门口,这位“陈托尼”第四轮的免费理发服务即将开始。上午9:46,陈志强在小区物业与业主群内发布“理发告示”,其中最后一句写道:“希望此轮理发过后,我们小区的长发能够‘动态清零’。”

说起为小区居民理发的起因,陈志强描述那是“一个很偶然的巧合”。5月6日,陈志强所居住的楼道群内一家长询问有没有人会理发,封控在家中的孩子已一个多月没剪头发,担心影响视力和学习。陈志强的夫人昝雯霞拿着手机递到丈夫面前,“你不是在部队学习过理发吗?”陈志强点点头,转头从家里翻出了一套理发工具。

陈志强现任闵行区文联主席,曾经是一位退伍老兵,整整27年的部队生活不仅磨炼了陈志强的精神与意志,还教会了他一些特有的技能。陈志强看着手边的理发剪刀,脸上的神情不乏一丝怀念,“我1976年2月参军,以前在部队当班长,理发是老兵们手把手带着我们学会的,我们战友之间都是相互给对方理发。”一套30多年前的理发工具,陈志强当宝贝一般保存到了现在。

陈志强的“宝贝”们,箱子里的电动推剪是前几日好心邻居送来的

这天正好是下楼核酸检测的日子,做完检测后,陈志强换上了一身全副武装的“大白”,夫人昝雯霞也同样身着蓝色防护服,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先前和小区居委申请时,工作人员很热情,只提了把各方面消毒做好这一个要求。我说‘请放心我一定做到位。’”

一个小板凳,一张一次性桌布,一套梳子+推剪,陈志强的小理发铺迎来了第一位“客人”——那位额前刘海太长,家长担心会盖住眼睛的小朋友。

陆续有居民依次下楼排入核酸检测的队伍,经过这一临时设立的“小摊位”时不免投来好奇的眼光。只见昝雯霞将一次性桌布围在小朋友身上,用夹子夹紧,权当理发围布,陈志强手持推剪,弯腰对着手下的小脑袋认真仔细地修修剪剪。不一会儿,小朋友的发型又恢复清爽干练。

虽有多年未再为他人理过发,但陈志强的专业技术却“宝刀未老”,折服了左邻右舍,一时间“订单量爆棚”。夫人昝雯霞协助着为居民们排号,嘱咐大家通知到自己时再下楼,千万不要聚集在周边围观等待,并备上了更多的一次性桌布、消毒喷雾和扫帚簸箕。

“‘围布’容易被风吹得飘起来,我们找来了夹子;为了不让碎发飘散得满地都是,我一边剪,我夫人一边扫;前一个人剪完后,凳子,推剪、剪刀都要重新消杀……”陈志强对于理发的一套程序与注意事项已经熟稔于心,夫妻俩配合起来也相当默契。

一直到下午3点,陈志强的第一次理发服务持续了4个多小时才“收摊”,期间他没有吃饭,没有喝水,没有上厕所,甚至手都没有停过。“穿上这身‘大白’后就想着干脆为居民服务到位。最终我一口气理了22位居民,他们中有老有小,每人条件和要求都不同,特别是5、6岁的小朋友,头控制不住得往下低,我的腰也只能弯得很低,到最后实在累得吃不消才收摊的。”今年已是陈志强退休的第六年,长时间的精神高度集中和固定姿势的站立对他来说不是一件轻松事。那天气温较高,当脱下“大白”时,他的全身已被汗水湿透,脸上也被口罩绳勒出深深的印痕,登上6楼家中时己精疲力尽了。

第2天,小理发铺的经营愈发“正规”了起来,经过向居委会的报备,陈志强在小区群组里发布了群接龙、理发自备工具和相关注意事项,并在短时间内收到了十几个报名。早上9点,陈志强夫妇的“小摊”又风风火火地“开张”了。这一天,虽然被居民们集体催促着回家吃饭与休息,陈志强夫妇还是坚持着理了18人,下午2点回到家中后,倍感疲倦的陈志强一觉睡到了下午5点。“累并快乐着。”他这样描述自己的心情。

第3天,陈志强理了10人,收获的点赞也越来越多。熟识的老邻居惊叹于他“还有这么一手绝技”,爷叔们夸他“效率高、速度快”,阿姨们夸他“已经超过了小区门口理发店的水平”,年轻人夸他“‘顶上功夫’一绝,为大家解决‘头等大事’,值得倾佩”。

陈志强义务为居民理发,不收分文,热心的左邻右舍给他带来的精神财富却是巨大的:贡献出一张小圆凳的7号101室、主动拿出三包一次性桌布的7号201室、将家中电源线从窗口拖出方便夫妻俩使用的7号102室、送来崭新电动推剪的6号302室……还有许许多多关心他的身体,总想把他早点“赶回家”的热心邻居,都让他备受感动。“还记得前两天为小区里一位租客理发,他返回家中拿来了两根玉米,坚持要我夫人收下,说是‘用玉米表表感谢’。”

虽然身为业余理发师,但陈志强对待自己的“副业”总是抱着一丝不苟的态度。“我们小区老年人居多,也有许多年轻白领与中学生,我都是按照每个人不同的情况给他们出主意,谁适合平头,谁适合分头,征求过他们意见后我才动手。”“我对待自己理的每一个头都是百分百认真,常常是推了又推,修了又修,从来不敢马虎。每一个头,我理好,就是我的一个作品,也代表着我这个业余理发师的水平和形象。”

在陈志强眼中,他只是做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部队老兵应该做的事。“助人为乐是军人本色。”陈志强说,“疫情防控期间,那么多志愿者都在为市民服务,我只是利用自己的一点小小技能,为大家解决一些问题。真的不用谢谢我,能为抗疫作出点滴贡献,我自己也觉得非常光荣,非常欣慰。”

昨日,这对夫妻搭档第四次“出摊”,共理了9人。这一次,稍许学过一些理发技巧的1号401室的岳建华自告奋勇为他理发。陈志强说:“帮近60人剪了头发,却顾不上自己的头顶问题,今天是第一次被别人理了,非常开心”。

夜晚,忙了一天的陈志强在朋友圈发了一些照片,配上了一段文字,“在你我同心,共同抗疫的非常时期,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时代主旋律,让人温暖和感动。”

(本文图片均由陈志强提供)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