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皖两地企业家携手临港新片区“百家万亿”系列活动中国首站活动举办

2022年05月27日16:20 |
小字号

当前上海疫情防控形势持续趋稳向好,复工复产正在不断加速。5月27日,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百家万亿”系列活动中国首站·安徽站通过在线方式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是在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管理委员会与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指导下,由中国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上海临港新片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中国农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承办。活动吸引沪皖两地先进制造及贸易龙头企业、金融服务机构及行业协会代表等近500人在线参与。

新型国际贸易“百家万亿”计划是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和上海临港集团共同发起,旨在通过加快集聚培育一批贸易规模体量大、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国内外龙头企业,推动区域经济规模快速放量发展,为企业统筹发展在岸和离岸业务、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供“新片区解决方案”。

活动现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副书记、临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国华,农业银行安徽省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潘峰,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国兴分别为活动致辞。

袁国华在致辞中表示,临港新片区对标国际上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港,加快构建以新型国际贸易、跨境金融服务等为代表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新片区跨境资金池、境内外融资、供应链结算、外汇衍生业务等综合金融服务将为安徽企业更好统筹开展在岸和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提供强有力支撑,希望沪皖两地在离岸贸易、跨境金融等重点领域持续深化业务联动、加大创新力度、提升产业能级,为长三角一体化战略、服务全国经济发展大局作出积极贡献。

潘峰表示,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重大国家战略。农行安徽省分行牢记“党的银行、国家的银行、人民的银行”的职责定位,聚焦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社会发展绿色转型、加快支持科技创新、优化区域营商环境,全面参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希望通过与临港新片区及沪皖两地分行的合作,为安徽企业走出去发展壮大提供更强有力的支撑。

张国兴表示,农行上海市分行始终高度重视临港新片区建设,积极开展离岸贸易等金融创新业务试点,与临港集团在支持新片区前沿产业发展建设、金融改革创新等方面开展了深入合作。未来还将与临港管委会、临港集团及农行安徽省分行联动共促,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作出更多积极的贡献。

临港新片区作为国家推进新一轮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正在持续加大开放型经济的风险压力测试,一系列支持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陆续出台。揭牌两年多来江西铜业、伊藤忠商事、厦门信达、安粮集团、浙江荣盛、正威国际、瑞士托克金属、山东港口等600余家高能级贸易企业先后落户新片区,新增注册资本超过200亿元、2021年离岸贸易较上一年度实现了两倍增长。会上,临港新片区金融贸易处相关负责人向安徽省企业团细致解读了《临港新片区促进离岸贸易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重要角色,2021年安徽省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6920.2亿元,同比增长26.9%,总体增速快于全国5.5个百分点,总值排名全国第13位。论坛环节,临港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服务中心、农业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及上海市分行业务专家分别围绕新片区新型国际贸易产业发展、宏观经济形势与汇率走势分析及金融创新案例与服务等热点话题发表演讲。与会嘉宾表示,在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大背景下,沪皖两地具有良好的产业合作基础和广阔市场前景,沪皖两地企业应以本次活动为契机,结合两地资源互补优势,开展全方位联动合作。(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