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临港新片区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出炉,对人才实施差异化住房政策

2022年02月18日15:5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临港新片区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出炉,对人才实施差异化住房政策

  2022年是临港新片区成立的第三年,也是“五个重要”三年行动方案的收官之年。今天上午,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条例》,这是临港新片区第一部综合性地方性法规,条例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表示,制定临港新片区发展的综合性地方性法规,对新片区形成以“五自由一便利”为核心的制度型开放体系,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具有重要意义。

  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林说,这是推动新片区各项改革创新发展工作在法治化轨道上守正创新、行稳致远的关键性立法,有利于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深化临港新片区各项改革创新试点,进一步发挥临港新片区自主发展、自主改革、自主创新作用。

  此次立法强化政策保障,推动新片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条例进一步体现《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中新片区改革创新突破的核心内容,彰显了新片区在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中的“试验田”作用,从投资自由、贸易和运输自由、资金自由、人员从业自由便利和人才保障、数据流动、前沿产业发展等方面,推动特殊经济功能区和现代化新城高质量高效率建设。

  新片区在投资体制改革、贸易监管模式、金融开放创新、重大风险防范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改革创新成果,《条例》对这些内容进行了固化和完善。例如,配合国家主管部门制定市场准入特别措施清单,进一步放宽外商投资准入。结合新片区金融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对离岸人民币业务、贸易结算、跨境投资、金融期货市场等方面作了规定。

  阎锐表示,此次立法注重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高水平和国内先进经验。结合新片区实际需求,在相关前沿领域推出改革创新举措,构筑开放型经济的制度新优势。《条例》积极探索优化贸易监管和许可要求,完善与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建设相适应的口岸管理措施,体现更高水平贸易自由化便利化的监管模式。

  聚焦前沿产业,此次立法完善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智能网联汽车、氢能等前沿产业发展的基础法制保障,推动自主布局建设人工智能算力平台、允许区内医疗机构自行研制体外诊断试剂、积极探索优化智能网联汽车产品相关准入条件等,进一步推动临港新片区经济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

  记者注意到,此次立法专设“人员从业自由便利和人才保障”一章,条例规定,对临港新片区用人单位录用的非上海生源普通高校应届毕业生,在申办常住户口时给予政策倾斜。临港新片区内符合条件的用人单位引进的紧缺急需人才可以在临港新片区申办常住户口。符合条件的留学回国人员可以在临港新片区申办常住户口。临港新片区符合条件的境外人才可以享受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条例还规定,本市根据临港新片区发展需要,可以针对在临港新片区稳定就业且稳定居住的人才实施差异化住房政策。

  王洪林表示,将高标准推进《条例》落地实施,管委会将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制定《条例》贯彻实施工作方案,明确任务分工、配套措施和时间节点要求,在市相关部门和相关区的支持下持续对标国际公认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自由贸易港和RCEP、CPTPP、DEPA等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加大重点领域风险压力测试,构筑开放型经济的制度新优势。持续加强法制保障,重点聚焦开放型产业体系建设,充分运用调法调规、制定浦东新区法规和管理措施等路径,加强智能网联汽车、氢能产业等前沿产业法制保障,打造与临港新片区特殊经济功能区相适应的产业发展新高地。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