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疫”线背后,他们筑起坚实堡垒,成为医护人员的坚强后盾

2022年05月26日16:37 |
小字号

核酸筛查工作是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中之重,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大白”们分秒必争,奔赴一线忙碌着。而在一线医护人员的身后,还有一支由中心办公室、人事科、财务科、信息科、总务科组成的行政后勤保障队伍,默默无闻,用实际行动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筑起坚实的堡垒。

这支队伍始终关注、紧跟抗疫需要,“扮演”的角色,也随着业务科室需求的变化而转换——他们可以是信息话务,可以是后勤保障,也可以是一线“大白”……总之,一切以抗疫需求为先。

话务组上线:为居民核对信息、答疑解惑

4月初,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时候,每天都有大量的核酸采样相关信息需要核对。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行政人员组成“话务组”,与居民进行沟通。

“您好,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明天要上门为您采核酸,和您核对下居住信息哦。”小小的会议室里,此起彼伏的通话声不绝于耳。几轮连续通话下来,好多同事的嗓子都哑了。

工作内容看似是简单的信息核对,但在实际通话中,经常会遇到居民咨询相关问题。这时,他们会仔细记录居民的咨询内容,在完成所有信息核对工作后转去相关科室。在收到回复后,大家第一时间给居民去电解惑。

遇到高龄的居民,他们会贴心地放慢语速、更加耐心仔细地与之核对信息。面对居民的紧张情绪,大家还会适时安抚,“您不用紧张哦,是正常的采样流程,在家中耐心等待我们医护上门哈!”

后勤保障:大筛出发,物资先行

“明天6点补液室帮忙整理物资,昨晚部分小伙伴整理到晚上11点,辛苦了!”晚上十点多,院办公室主任居慧刚空下来,就赶快在班组群中通知第二天的物资整理任务。“收到”……不一会儿,就“收齐”了大家的回复。

防护服、隔离衣、手套、口罩、手消等各类物资需要分门别类放好,并将写有各点位名称的标签正确粘贴在醒目位置。看似是毫不起眼的工作内容,但是要做到快速、准确、高效却一点儿都不容易。

“每天我们大约需准备6万人左右的采样物资。有时候还需要根据不同的采样方式去对应不同的物资计算方式。单采或集采,需准备的物资种类、物资数量也是不一样的。”居慧边核对着手中的点位表数据边说道,“100多名医护人员的防护用品也都是由我们准备的。任务还是挺重的,但是想到一线采样人员的辛苦,我们这点累也不值一提了。”

为了做好防疫任务,居慧“驻扎”在院办,没回过几次家。“我家两个娃,现在都不爱搭理我了。”她说,“好几次临时通知早上4点多就要开始准备了。好在我住在单位,遇到突发情况才能随叫随到、不耽误进度。”

随着筛查频次的增长,一些基础的采样物资如试剂管、咽拭子、鼻拭子等,整理好后会通知对应居委先行领取。等待的过程中,如遇到天气骤变,大家就在遮雨棚下,边看守边等人来领物资。陆陆续续等来了人,再帮着居委人员一起搬,尽管汗水混着雨水,但却没有一个人说累。

简易门诊开诊:成为一线“大白”,守好预检这扇门

4月底5月初,战“疫”形势向好。为了方便居民配药,中心在齐齐哈尔路分诊部开启了每周三次的简易配药门诊。于是,这支行政后勤保障队又成为一线“大白”,为保障院内环境安全担起了预检的责任。口罩、防护服、鞋套、面屏,一整套防护装备穿戴完毕后,就可以开启预检工作了。

“您好,请扫描场所码后出示一下。”

“您好,量一下体温。”

“注意安全距离!请大家间隔排队!”

每个预检的上午,他们都要扯着嗓子说着这些提示话语。

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同时保障配药人员和工作人员的安全。简易配药门诊目前只向代配药的志愿者开放。遇到少数居民手持出门单来分诊部配药的,他们兼顾预检的同时会耐心地向居民解释,引导居民去支持个人配药的三甲医院就诊配药。尽管会遇到个别居民的不理解,但大家还是耐心地解释、安抚。他们说,“疫情以来,大家都付出了很多。再耐心些,多解释几句,居民理解了就好了。”

“疫”线背后的工作,有无数繁琐、细碎、耗时且重复性高的任务。但正是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工作,被有条不紊地处理好了,才保证了一线医护随时能够安心地“披甲上阵”。平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这支行政后勤保障队时刻保持“满电”的工作状态、为战“疫”筑起坚实的攻坚堡垒!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