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税务部门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快递企业有序重启

2022年05月20日16:0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税务部门多措并举 全力护航快递企业有序重启

近日,上海邮政部门发布了邮政快递业第一批复工复产“白名单”,作为快递行业总部集聚地,青浦区多家快递公司进入名单。为帮助快递企业加速“重启”,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和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上持续发力,推动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落地生根,为快递行业纾困解难、提振发展信心提供坚实税收保障。

留抵退税直达快享,减税红包加速落地

“随着快递动起来,希望的曙光也越来越明亮。”韵达集团副总裁谢万涛介绍,封控期间,财务人员居家办公、工作条件受限,税务部门跨前服务、积极协调,为韵达货运退还了增值税留抵税额,有效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今年国家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一大亮点,政策实施之际正值上海疫情。为将这一利好迅速传递给在保障民生畅通和供应链稳定中发挥着重要支撑作用的快递行业,青浦区税务局成立了“快递行业税惠服务专班”,采取“办税服务厅主动发起、管理所值守人员现场审核、业务科室跟踪指导、核算部门快速对接国库”的方式,为快递企业实现“无障碍”退税。截至目前,青浦区共有124户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享受留抵退税政策,其中快递企业8户,有效保障了物资运输和配送工作,确保供应链“不掉线”。

顺丰控股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上海顺衡物流有限公司同样享受到税务部门的专班服务,企业税务经理陆璐表示:“税务部门第一时间通过居家咨询支撑群、税企沟通直联群与企业对接,并开展远程线上政策辅导和操作指引,千万元留抵退税红包装进‘口袋’,为我们企业抗疫复工带来了信心和底气。”

据了解,有了充足的资金补给,韵达总部设立了1亿元“专项抗疫基金”,对在疫情中受影响严重、需要恢复经营的韵达加盟商,给予定向帮扶、专项扶持,帮助加盟商渡过难关;不久前,顺丰航空第70架全货机也正式投入航班运行,将进一步提升顺丰速运航空物流服务能力,为服务经济生产及民生生活提供重要支撑。

三步法全程保供,发票领购安全通畅

“本以为疫情期间发票领用会受阻,没想到在税务人员的帮助下,一次就领到8000份增值税专用发票,充足保障了我们复工复产的发票需求。”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税务管理部负责人顾逸辰表示。

疫情防控以来,大量保供快递企业用票需求量持续攀升,为保证发票领用业务畅通无阻,税务部门运用“三步法”工作机制,靶向发力,为发票及时供应提供了硬核保障。第一步,大数据动态预警。充分利用大数据精准对接保供需求,动态监测快递企业发票使用情况,对部分用票余量不足的企业提前发布预警提醒,并预登记大额发票明细台账,便于提前做好发票供需对接。第二步,网络化线上预约。网格化税务管家线上直联对接采集企业用票需求,告知辅导预约办理和自助取票机办理方式方法,并为发票有问题和有困难的企业实行预先分类处理。第三步,多举措保障取票。取票环节是“三步法”中的最后一步,驻守在办税服务大厅的税务干部化身“领票帮办员”和自助取票机“加票员”,通过代收代办、自助领用等方式协助企业成功领用发票。

“近3000份发票当天预约当天取票,税务部门着实给力,用实际行动给我们解决了困难。”极兔速递有限公司税务经理王巍说。据统计,自疫情封控以来,青浦区税务局通过“三步法”工作机制、“全程办”服务模式共为28家快递物流企业提供了6万余份发票,切实成为快递行业纳税人的暖心守护者。

云模式多维辅导,政策传送精准滴灌

疫情影响之下,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有效落地落实,将有效助力包括快递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渡过难关。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青浦区税务局采取局领导“云调研”带队走访、业务科室“云课堂”精准辅导、税源管理所“云互动”定点直联的方式,面向区内多家快递公司开展全方位的政策辅导、需求响应、办税绿道,帮助企业“蓄能充电”,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

日前,申通快递获颁上海市快递业首张全国版跨省车辆通行证并成功发车,随着拿到统一通行证的数量增多,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物流运输也进一步得到恢复。申通快递有限公司税务管理部负责人顾逸辰介绍,在税务值守人员及居家办公税务老师的指导下,公司充分享受到了研发费100%加计扣除、残疾人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除此之外,数据显示申通集团旗下多家子公司还享受到六税两费减免和小微企业所得税减免,仅一季度就有150余万元的流动资金释放。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坚持减税与退税并举,切实直达市场主体,确实给企业带来了实打实、看得见的好处,不仅极大减轻了集团以及各加盟网点的压力,也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企业的生存发展。”顾逸辰说,“对于五月份实行的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的政策,公司也感到十分惊喜,目前正在税务部门专业辅导下,吃透政策,加快制定相关方案。”

同样对于快递收派服务免征增值税政策充满期待的还有中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税务总监朱菊梅,她表示,该项政策对快递行业来说是退税减税政策的“重头戏”,体现了国家对快递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视,为复工复产中的快递行业打下“强心针”、按下“加速键”,公司将尽最大努力恢复生产,更好保障和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

快递行业的正常运转,是整个社会面实现复工复产不可或缺的关键一环。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青浦区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税务部门将纾困解难与激发活力并举,为实现经济更好复苏和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税务支撑。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