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这些本土“滞销菜”成为上海“平价保供套餐”

2022年05月20日16:0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兼顾农户“钱袋子”和市民“菜篮子”,这些“滞销菜”成为“平价保供套餐”

疫情发生以来,部分封控区农产品外运困难,加上大量地产绿叶菜和西瓜、甜瓜新上市,如何做好地产蔬菜瓜果的产销对接工作受到关注。在新区商务委、农业农村委牵头组织下,浦东汇聚各方力量,打通田头到餐桌的链路,让“滞销菜”变“平价保供套餐”,既为农户打开销路,又满足市民消费需求。

凌晨4点多,天光未亮,3辆货车从万祥镇静思果蔬专业合作社出发,先后赶往镇域内的7个村,收集种植散户们新鲜采摘的蚕豆、牛心菜、黄瓜等蔬菜,分批送回合作社仓库。牛心菜择去老叶、蚕豆每3斤扎成一袋、黄瓜尽量大小均匀……经过简单分拣,蔬菜被装车运往浦东于疫情期间启用的浦商曹路保供大仓。在曹路大仓,这些来自田间地头的可口蔬菜,将与采购自外省市的其他品种蔬菜打包分装成“平价保供套餐”,送上居民餐桌。

万祥镇位于浦东东南部,每天地产农产品可达几十吨。往年春季丰收,批发市场经营户收菜加上农户自产自销,一片忙碌景象,如今大量农产品留在地里,无人问津。“到4月下旬,全镇累积了一定量滞销农产品,牛心菜、韭菜、白萝卜量最多,是其中的‘三大难’。”万祥镇农业农村发展办公室主任杨晓春常常接到来自种植散户们的焦急来电。

如何既保障农户“钱袋子”,又兼顾市民“菜篮子”?万祥镇与区属国企浦商集团达成帮销合作协议,协调镇内3家合作社收购农户滞销蔬果,再由合作社将收购的农产品转送至曹路大仓进行中转帮销。

“销路打开了,我们也能放开手脚收菜了!”静思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朱顺佳告诉小布,运输车平均每天能收回六七吨蔬菜瓜果,已覆盖全镇80%以上散户。

“哟,是本地蚕豆,灵额灵额!”下午2点左右,家住洋泾街道的杨阿姨收到前一天通过居委订购的“浦商平价蔬菜保供套餐”,约8斤重的“蔬菜盲盒”里,蚕豆、茄子、韭菜等本地菜,搭配山东土豆等客菜,让顾阿姨在微信群里竖起大拇指点赞。

疫情以来,浦商集团运作的曹路大仓承担着为街镇村居配送保供套餐的工作,与万祥镇签订帮销合作协议后,套餐的“本地特色”愈加鲜明。

“40-50元一份的套餐,有5个以上品种,约一半是本地菜,应季的蚕豆当天采摘当天烧,吃口鲜嫩,很受花木、潍坊、洋泾等城区居民欢迎。”浦商集团下属农产品公司副总经理张炎介绍,为了最大程度助销,所有滞销菜全部以采购价零利润折入套餐总价。

除了万祥镇,浦商集团还与祝桥镇、书院镇合作帮销,每天配送约5000份保供套餐,并发动旗下张江、洋泾等街镇菜场合作商的力量,累计助销200余吨农产品。“例如玉菇甜瓜是和书院镇合作帮销的‘拳头产品’,一份10斤售价70元,通过合作商代销了数万斤。”张炎说。

对接浦商集团,15种蔬菜通过平价套餐直供社区;对接生鲜电商盒马,每日提供黄瓜等蔬菜10余吨;对接大型农企清美集团,每日提供蔬果超15吨……销售渠道不断打通,万祥镇农产品的滞销难题逐步化解。

杨晓春介绍,万祥镇还通过各村农业干部对镇域内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户开展摸底调查,哪些品种将上市、哪家滞销量更多等信息全部收集汇总,建立台账,作为动态助销各村农产品的依据。

“今年天气非常适合西瓜生长、品质很好,现在南汇8424西瓜已进入采摘旺季,我们也期待和更多企业打通供需渠道,将万祥的优质瓜果助销到居民家中。”杨晓春说。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