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街面+视频”双巡查,他们为社区排除隐患

2022年05月20日16:29 |
小字号

如何精准迅速排查风险?

杨浦区城管执法局

采取“街面+视频”巡查模式

充分利用局指挥中心平台优势

通过视频监控、5G执法记录仪、

便携式执法终端等信息化手段

实现非现场执法管控

做好对沿街商铺等

街面环境秩序的巡查管控工作

宾馆售菜导致人员聚集

工作人员顺藤摸瓜固定证据

5月13日晚,杨浦区城管执法局督查组巡查至宁武路附近时,发现有一些居民拎着菜走在路上。经过排查,周边并没有售卖的店铺,行至宁武路平凉路时,一家宾馆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当日,该宾馆被列入局指挥中心监控系统的“疑似违规经营店”名单,受到重点关注。

5月14日下午,局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视频,清楚地看到了这家宾馆多次对外售卖鸡蛋、蔬菜等物品的全过程。该行为导致人员聚集。工作人员截取了其扫码交易的关键证据,并迅速将线索移交公安部门。公安、城管快速赶到现场,城管执法人员对当事人予以教育劝阻,通过执法记录仪将现场视频实时传至局指挥中心,由局指挥中心进行现场指导。公安人员对宾馆进行封门。

5月15日早,局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视频,发现宾馆门口的封条被扯断,宾馆内的人员在门外抽烟。工作人员立即再次联系了公安部门。公安、城管及时到达现场后,公安人员对宾馆重新封门。

商铺利用共享单车逃避检查

工作人员及时固定证据

5月14日傍晚至夜间,局指挥中心通过监控视频,发现杭州路上某烟酒便利店疑似在售卖商品,现场存在人员聚集问题。工作人员通过录像固定证据后,公安、城管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经查,这家店是一家保供单位,但不能进行线下经营。目前,该店被公安人员予以封门。

5月18日上午,局指挥中心在视频巡查中发现,该店又开始线下经营,门口封条也被扯断。经过视频跟踪,确定该店为逃避检查,通过门口一辆共享单车的车篮向居民传递矿泉水、饮料等商品,并在车上张贴收款二维码,供居民扫码付款。局指挥中心立即联系公安部门共同到场,并将录制的证据传输至现场执法人员的执法终端上。当城管执法队员出示现场、视频等证据后,当事人只得对其超出门窗经营的行为供认不讳。执法人员运用便携式执法终端,快速开具当场处罚决定书,依据相关规定予以200元顶格处罚。公安人员则对该店进行再次封门。之后,区城管执法局将每日对该店进行现场巡查、视频跟踪,做到发现即从严查处。

一套工作专班,一个指挥中心,12支督查巡查队伍,24小时在岗坚守,每日“街面+视频”巡查……区城管执法局将线上、线下的防控优势互为补充,明显提高了检查、固守的工作效率,确保对疫情隐患问题进行高效“排雷”。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