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沪郊小镇“扫街式”巡查 守护市民“舌尖安全”

2022年05月09日13:3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复市有序!沪郊小镇“扫街式”巡查守护市民“舌尖安全”

“你的复市审批下来了,接下来可以按照之前承诺的要求开始营业,要保证上岗员工都来自防范区,场所码尽量张贴在显眼的位置,我带了些‘两米线’过来,及时贴在店门外合适区域。”

“店内要按4平方一个人,对顾客进行限流,水果可以成份成盒成箱卖,避免多人接触。”

……

5月7日,金山区朱泾镇经发办副主任李峰来到镇第四批商业网点“白名单”内,即将开业的鑫旺水果店,为商户进行现场指导。

据悉,4月21日以来,朱泾镇聚焦“事前把控、事中监管、事后服务”三个环节,严审“一场所一方案”,关口前移查缺补漏。连日来,朱泾镇经发办会同镇综合行政执法队、朱泾市场监管所等部门,对全镇商业网点开展“扫街式”巡查,在筑牢安全网的同时,完善监管网,全力护航商铺复市。

“这些蛋糕都要明码标价”“请明确食品保质期”“要严格实行‘2+2’抗原+核酸检测”……在85℃、肯德基等餐饮连锁店,朱泾市场监督所的相关工作人员对进货来源、价格、台账进行严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食品采购及销售关,同时做好门店疫情防控相关措施。“除了关闭堂吃外,我们还按照镇上的防疫要求,每天对店面里里外外进行两次消毒,员工也都按规定做好抗原自测和核酸检测。”肯德基亭枫店负责人陆顺表示。

“餐饮企业陆续恢复营业,我们提前进行了工作部署,明确复工要求,细化督查方案。除了做好每日一巡街检查外,我们还分3组12人、一周一次深入商铺进行防疫、食品安全工作检查,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朱泾市场监管所副所长欧阳胜表示。

此外,针对违规线下经营商户及流动摊点,镇综合行政执法队联合朱泾市场监管所开展“游击式”巡查,当场劝返店内顾客,督促经营者关门停业,告知经营者如符合开业行业范围,并在落实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向镇相关部门提交恢复经营申请书、承诺书及复工员工名单,待审批通过后方可开门营业。

与此同时,随着社会面放开力度的不断增大,“数字哨兵”防疫一体机也在朱泾超市卖场等重点场所陆续上岗。“体温36.1℃,健康码、行程码均呈绿色,上一次核酸检测时间是5月4日13点47分、结果为阴性。”在华润万家沈浦泾店门口,志愿者正指引排队入店顾客有序“扫一扫”或“刷一刷”,完成核酸或抗原检测证明等信息核验就能入场。对于一些老年人或没有智能手机的群体,进入公共场所则省去了以往繁琐的人工登记流程,现如今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在“数字哨兵”识别区刷一下,核验通过后便可以正常通行。“整个过程只需要3到5秒左右,能有效缓解排队的状况,也避免了排队会造成的一些风险点,所以对企业来说帮助很大。”该店经理顾叶红说道。

目前,朱泾镇商业网点“白名单”内四批97家门店已有序恢复经营。接下来,朱泾镇将继续做好指导服务和巡查工作,分类有序推进各类商业网点复市,满足市民多样化生活需求。

(朱泾镇供图)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