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累计转运3000余人次!宝山这支队伍“逆行”领航

2022年05月19日20:30 |
小字号

疫情封控期间,宝山区罗泾镇有一支特殊的队伍,他们是由3名罗泾基层工作人员作为领航员、2名经验丰富的驾驶员组成的转运工作组。这支队伍24小时待命,按照最优路线将被转运人员从“家门口”送到目的地,切实减少了人员流动的风险,实现了全程无缝对接、全程闭环管理。

“4月上旬,感染病例还不是很多,我的生活基本上就是三点一线,早上5点多起床到物资点帮忙分发物资,吃完晚饭再回岗位工作,晚上9点至凌晨3点进行转运,每天大概就睡个3个小时左右,”最早加入转运组的陆知尧介绍道,“4月11日开始,我们全天待命,随时接到任务,随时去安排车辆进行转运。”

封控至今,转运组全员24小时待命,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力保障涉疫重点人员“应转尽转,快转速转”。他们奔波在大街小巷、田间地头,从半夜到清晨,与社区提前联系、与居民沟通协调、与司机合理规划行驶路线……面对艰苦繁琐的任务,他们全力克服,面对群众的不理解,他们耐心解释。当天空微亮,他们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临时休息点。

“转运组忙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没有人换班,常常一干就是近10个小时,这期间不能喝水不能上厕所,停下来在路边吃口饭,就要继续去工作了。”每一次接送被转人员,便多一分风险,进入转运组以后的陆知尧一刻也不敢松懈,全力做好分内工作。“刚开始的时候,人手不够,睡得也比较少,时而会有无助的感觉,半个月里瘦了十几斤。但是随着防疫形势向好,需要转运的人少了,我们还增加了组员,可以多休息休息了。”

张磊目前是疫情防控转运工作组的组长,4月10日接到抽调指令后,他将小区点位长的工作交代给同事后就匆匆来到转运组和自己的组员们碰面。

“一次晚上12点,刚完成一次转运,就接到镇防控办通知,要去某地转运两名患者去临时隔离点等待转运。等我们车辆消杀后到达居民家楼下时,居民又不愿意转运了”,回忆起那天晚上,张磊记忆犹新。“被转运的老人已经70多了,身体情况也不是太好,家人担心临时隔离点条件不好,产生了顾虑,要求居家隔离。考虑到老人的特殊情况,在与镇防控办共同协商后,家人同意转运至医疗条件相对比较好的隔离点,转运完成的时候已经凌晨两点半了。”

“这段时间的转运任务少多了,终于有时间给你们打电话了,你们情况怎么样?”疫情开始以来,张磊作为“尖刀班”一员进驻社区,已有近两个月没回过家,没和家人吃过一顿团圆饭,即使是开着领航车路过所住的小区,他也只能远远地望上一眼。“你安心工作,注意安全,儿子学习很自觉,你别担心,家里有我。”电话那头,妻子赵灵的话给了张磊莫大的支持和鼓舞。

2021年8月9日,张磊第一次真正直面疫情挑战,作为宝山区浦东机场志愿者小组组长,他驻守机场24天,“那段经历给我留下不少宝贵的经验,让我有更多的准备和信心应对这一次任务。”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他始终战斗在防疫第一线,“我们组员之间团结协作,互相补位,和他们一起工作我并不觉得累。我只希望大家能安全有序地完成好这项工作,也希望疫情能赶快过去。”张磊坚定地说。

5月2号接到换岗通知时,队员王晓荣没有任何犹豫,当天下午就到了点位报到。在组长张磊的带领下,他迅速地适应了新的岗位,每到一个点,他都会逐一核对、仔细检查有无遗漏,面对有抵触情绪的群众,他还会耐心劝导,不断安抚被转人员情绪。

“有一次转运的时候,由于人员比较多,车内又是密闭空间,十分闷热。车子靠边等候时,有的患者受不了,冲下了车。”当时的王晓荣没有丝毫的犹豫,立马就冲上前进行安抚,劝其上车等待,做好人员清点后安全地把人员运到了点位。“当时没想那么多,但是事后想想,距离那么近,其实有点后怕的。”

“每天最开心的时候,是转运解除集中隔离回家的群众,看到他们脸上放松的神情时,我也感到特别开心。”王晓荣说道。

每辆车出发前和结束任务后,转运工作人员都会第一时间对车辆进行规范消杀,补齐相关物资,确保车辆运行安全。对转运组来说,看似简单的转运工作,考验的不仅是他们的细心耐心和组织协调能力,更是他们超强的责任心和使命感。

据了解,截至5月18日,罗泾镇转运工作人员已经连续奋战近50天,转运3000余人次,所有转运任务均圆满完成。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