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十三):抗“疫”阻击战,她在社区逆行而上

2022年05月05日15:54 |
小字号

周依尔,一名政法委在职机关干部,疫情防控伊始便来青浦区青华社区报到,主动报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4月12日,在组织部的统一安排下,周依尔暂时放下单位工作,来到了青华社区支援,她下沉社区,践行一名共产党人的为民初心,在抗疫一线勇担政法人的职责使命。

仁恒运杰一期正值封控期,核酸检测任务依然繁重。白天,周依尔与居委干部一起连续作战,与医务人员一起上门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核酸检测服务,与队友一起支援个别进度较慢的楼栋,她经常身着“大白”一站大半天,但从来没有怨言。夜晚,周依尔与居委干部一起整理第二天的核酸检测、抗原自测物资,与同事一起为孤寡老人送饭菜,为行动不便的居民送去居委会的关爱。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亦是社区一份子,她觉得一定要用好每一分每一秒,尽可能多的为居民群众服务,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下沉居委会后,周依尔迅速了解社区情况、熟悉工作内容,她坚持与居委会干部一起边学习、边摸索、边总结、边提高,完善了四级网格管理模式。四级网格长由基层治理的“神经末梢”——楼组长来担任,成立了青华“红心”楼道先锋组,细化了15项志愿服务项目,尽力匹配群众需求,努力提升社区居民在封控期间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针对社区“私团”现象较为普遍的情况,她招募了社区里的两名现任检察官担任青华“警心”风险管控组的组长,对团购带来的疫情风险和相应的法律责任进行事先告知和预警管控,为社区疫情防控筑起了铜墙铁壁。

疫情防控期间,居委会干部可以说是社区居民的“管家”“保姆”,是保障居民们生活水准和心理感受的最后、也是最关键的环节,需要体力、耐心、应变、协调各种能力。居委会一天可以接到几十通咨询电话,绝大部分居民的诉求都可以得到满意的答复,他们也都非常支持理解,但也有极少数居民无法体谅,甚至恶意中伤。即便遇到此类情况,周依尔依然能沉得住气、稳得住脚,冷静、严谨地将防控政策、误解误会解释清楚,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