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误农时!浦东这个镇育秧防疫“两不误”

2022年05月19日20:11 |
小字号

农时不等人。正值春耕时节,大团镇一手抓防疫,一手抓生产,加快开展水稻育秧工作,确保今年水稻种植不受影响。

育秧是水稻播种前的必要环节。这几天,在位于海潮村的大团镇育秧基地,工作人员就在为此忙碌。晒种、浸种、晾干、催芽、制作秧盘……大家通力合作,每道环节环环相扣,只为加快进程,不误农时。

大团镇育秧基地组长周梅华告诉小布,去年基地5月1日开始浸种,今年受疫情影响,整个进程延后了一个星期左右,“所以这段时间大家加班加点,每天凌晨三四点就来基地忙碌,希望能尽快赶上进程。”

催芽后的稻种,被送上流水线,在机器的高速运转下,填补基质土、洒水、播种、盖上基质,只需十几秒,一块块长方形的育秧盘成品就“出炉”了。像这样的秧盘,基地目前平均每天需要制作5000盘。育秧盘制作完成后,再培育一个月左右,便可以进行秧苗移栽。

大团镇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唐庆华介绍,今年大团镇计划水稻种植面积为1.1万亩。“整个水稻育秧工作从5月9日开始启动,预计到五月底完成,再过一个月左右就可以开始进行机插秧了。”他说,“按照目前的进度,基本能确保今年的水稻种植不误农时。”

在恢复生产同时,基地也没有放松防疫,积极落实各项防疫举措,包括工作人员每天分别进行一次核酸与抗原检测、基地内每天进行两次消杀等,确保安全。

唐庆华告诉小布,目前基地内的工作人员都是本村村民,大家每天早上出门前在家完成抗原自测,到基地后统一再进行核酸检测。“另外,每天开工前和收工后,基地负责人都会对场所进行全面消杀,工作期间,工作人员也会每隔两小时进行区域消毒。”他说。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