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农业人员返岗备春耕,保障“米袋子”供应

2022年05月02日17:02 |
小字号

当前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连日来,嘉定各街镇的农业部门积极开展协调人员返岗、维修保养农机、调运配送农资等工作,确保在符合相关防疫政策的前提下,不误农时,保障“米袋子”供应。

在徐行镇红星村的田间地头,农机轰轰作响,有机肥被一车车投放进田地里。根据区农业农村委批复的“白名单”,目前徐行镇农机作业、粮食生产、管理协调等岗位的返岗人员达100余名。为落实防疫措施,徐行镇划分东、西两个片区,按照“防范区-管控区-封控区”的先后顺序错时推进农机作业。

“如果天气晴好,预计5月中旬左右完成翻耕和育秧,6月中旬前全面完成水稻栽种。”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陶惠兴说。

据悉,徐行镇今年水稻种植面积约为13300亩,其中11600亩为机插秧,调运配送的37余吨水稻种子将于近期到货。下阶段,徐行镇将启动稻种分发工作,确保农户可以及时开展育秧,尽全力推进春耕工作,守牢粮食稳产保供的底线。

在嘉定工业区白墙村,农机手们忙着在田间翻耕蚕豆,农机驶过,一片鹭鸟紧随其后。据了解,蚕豆是固氮植物,可以改善土壤的盐碱化。去年秋收结束,嘉定工业区种下12548亩蚕豆,翻耕后,经过20-40天的腐化,蚕豆将变成有机肥料,助力水稻生长。

“我们上岗前都需要出示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报告,每日还会进行抗原检测。”现场工作人员钱仁忠介绍,为稳定粮食生产供给,嘉定工业区粮食生产主体均已复工复产,确保防疫耕种两手抓。

目前,嘉定工业区农业服务中心已将谷种陆续发放至各个农业合作社,今年辖区内将种植17534.5亩水稻,并在原有10个种植品种的基础上,新增宁香粳9号、上师大19等4个水稻品种,各村预计在5月中下旬陆续播种水稻。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