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出得来、回得去”!杨浦27辆就医保障出租车正式上岗!

2022年04月20日15:40 |
小字号

疫情防控期间,为缓解市民普通就医交通需求,确保市民就医“出得来、回得去”,杨浦区建管委(交通委)组织各街道排摸区出租车支援就医的需求,在市交通委、市道路运输局、市道路运输中心的支持下,组织安排27辆就医保障出租车,作为杨浦区群众就医运力补充。

据悉,就医保障出租车可全市范围通行,由市交通委提供市域通行证。车辆仅用于群众就医点到点运输,严禁挪作他用。乘车费用(按照计价器计算),由使用者支付,等待时间也按照市场规则计费。

就医保障出租车4月18日起可预约,具体预约方式由属地街道结合实际制定并告知属地群众。此外,属地街道还将做好辖区内居民就医出行需求收集、审核乘客符合出行条件后,直接调度车辆运输。

4月19日一早,记者就跟随记录了车队驾驶员顾洪飞的暖心第一单。

早上七点半,锦江出租车公司的顾洪飞准时驱车来到杨浦区平凉路街道办事处。因为乘客就医时间早,为避免耽误看病,顾洪飞没有先去集合点报到,而是选择先把患者送往医院。

防疫措施必不可少。顾洪飞靠着车窗反光镜,整理了下仪容仪表。没几分钟,就有工作人员来指导他进行抗原检测,拿到阴性结果后,顾洪飞立马穿戴防护隔离服,整个过程只花费了10分钟。虽然第一次穿上防护服,但顾洪飞没有好奇,更多的是责任和使命感。

今天的第一单顾客,是平凉路街道统筹安排的钱老先生夫妇。8点钟,出租车准时开到老夫妇家门口。在大家的帮助下,钱先生将老伴儿搀扶上车,再把轮椅放到后备箱。安顿好之后,老先生长舒了一口气:“去新华医院,老伴儿的脚因为糖尿病,又痛又痒且越来越厉害。昨天和居委会联系,他说能帮我们叫好出租车,我们心里是非常感动的。老年人碰到这种问题,有你们的帮助真的非常感谢。”

一路上畅通无阻,很快就到达了目的地。付好车费后钱先生还连连道谢,和顾洪飞挥手告别。送完这一单,顾洪飞未做停留,立刻赶回大本营报道,即使无人监督,也做到“点到点运输”。

后备箱里还藏着一个粉色行李箱,顾洪飞介绍说这是出门前老婆特意给自己收拾的,里面有一些换洗衣物,为了让家人安心,自己就全都带上了。与其它26名驾驶员汇合后,大家点名登记、认领床位、分发生活用品。

一切准备好后顾洪飞已是满头大汗:“本来我们出租车行业就是服务行业,服务于广大群众。这次出来至少能够帮助更多需要就医的市民,保证城市的运行。希望这次疫情早点结束,我们都能恢复到日常的一个平静生活。”

据悉,今日到岗的27辆就医保障出租车,来自锦江、海虹、银建3个出租车公司,均已在市交通委支持下办理了上海市防疫保障临时通行证。杨浦区建管委(交通委)编制了《杨浦区就医保障出租车管理方案》,明确了就医保障出租车使用管理规则和保障工作安排,协调各部门合力把好事办好。区建管委(交通委)、市政交通中心、区滨江公司第一时间连夜做好驾驶员的集中居住改造,安排就餐、防疫物品等保障工作,区教育局支持提供住宿场地,区卫健委支持每日核酸检测,区商务委支持物资保障,区疾控中心指导场地和车辆消杀,区公安分局交警支队支持指导基地周边车辆停放等。

据了解,服务杨浦区的27辆就医保障出租车,其中25辆分配到各街道由对应街道调度,2辆为机动应急车辆。而区市政交通中心的刘旭东作为领队,24小时驻扎在驾驶员集中居住点,与车队队长共同协调日常工作。刘旭东表示:“我们尽量做好驾驶员的宣传教育,引导工作,不光要照顾好他们的集中生活,还要引导他们能够更好地为社会服务。我们会按照每两天一次核酸检测,每天一次抗原检测这个要求,保证驾驶员的健康检测工作。”

27名驾驶员陆续上岗,成为杨浦市民就医“出得来、回得去”的定心丸。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