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国际博物馆日"加速,起飞了" 送来移动"实验室"

2022年05月18日17: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国际博物馆日“加速,起飞了”,“钱学森”在线教你放飞,送来移动“实验室”

今日(5月18日)是第46个国际博物馆日,今年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的力量”。 从搭建简版模拟风洞,到制作电容飞机模型,“钱学森”教你如何放飞。

作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线上发布新书《加速,起飞了》,通过“实验室课程中心”“实验室探索中心”“实验室任务中心”三大板块,囊括150余个航空知识点,设计出多个探索任务和实验任务,并匹配以数字化资源、动手做材料,打造可移动的青少年“航空动手实验室”。

解放日报·上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这部航空科普新作由上海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联手推出。全书以钱学森的学习经历及他在航空领域的重要成就为线索,从古老的探索、飞机的诞生、冒险与战争、动力的进步以及飞行的未来5个方面,带领读者了解航空工业发展的历程。

钱学森与航空事业的缘分始于20世纪30年代。“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后,正在交大就读铁道机械工程专业的钱学森目睹战场上飞机对战局的巨大影响,毅然转变志向,选择学习航空工业,立下航空救国的伟大理想。随后他赴美学习先进科学技术,20年后成长为空气动力学专家、火箭专家,更历经艰险回国效力,为新中国的航空航天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上线阅览,在“实验室课程中心”,孩子们尽情阅读世界航空史故事,探知航空器的前世、今生和未来,感受科学家们孜孜不倦、勇于创新的精神和人类对于飞行梦想的不懈追求;“实验室探索中心”则模拟真实情境,为孩子们设计了结合核心素养发展和“五育”融合的开放式探索任务;还有“实验室任务中心”通过5部实验视频、5套实验材料,让孩子们亲自动手搭建模型,制作出属于自己的滑翔机、电容飞机等航空器模型并完成实验,在做做玩玩中学习科学的研究方法。

以风洞试验为例,孩子们在“实验室课程中心”了解风洞的历史、作用和基本原理,然后在“实验室任务中心”扫描书中二维码,观看实验教学视频,利用动手做材料,搭建一个能够模拟气流的小型简易风洞,并将不同翼型的小飞机放入风洞中进行测试,通过记录数据、分析数据等方法得出试验结果,探索飞机飞行的奥秘。

博物馆有能力改变周围的世界,而青少年教育正是博物馆的重要发力点。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历时一年的“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征集活动也正式公布最终入选名单。一年来,共收到全国范围内投稿教案百余份,内容覆盖大、中、小各学段及语文、数学、物理、英语、美术、音乐、综合活动实践课等多个学科,并最终遴选出正式教案30份。据悉,入选教案后续将汇编成册,并于年内公开出版《开辟多维教育空间——钱学森图书馆馆校合作课程教案集》,与《加速,起飞了》等同属“钱学森图书馆教育书系”之一。

由于疫情原因,实体场馆无法与观众线下相约,但钱学森图书馆坚持通过网上直播、活动回顾、学术分享等多种线上活动形式,提供“不打烊”的线上博物馆文化服务。博物馆日之前9天,钱馆在官方微信平台每日连续推出“对话研究者”线上分享会,邀请9位钱学森图书馆研究学者向公众介绍最新钱学森研究成果和心得。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