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青春战“疫”:消防火焰蓝,抗“疫”当先锋

2022年05月11日16:27 |
小字号

党有号召,青年先行。为助力疫情防控,青浦共青团坚决贯彻青浦区委部署要求,在青浦团市委指导下,主动向青浦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请战,充分发挥组织体系优势,动员号召青浦全区青年投身疫情防控这场大仗硬仗。在这场战“疫”里,青浦青年主动出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积极投身医疗救治、核酸筛查、物资保供、城市运行等各条战线,为着热爱的青浦尽锐出战,让团旗紧跟党旗飘扬在战“疫”一线,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广大青年主动请战、逆向而行,从“火焰蓝”化身“防疫白”,奋战在环境消杀、驻守保卫、社会救助、火灾防控各个地方,他们始终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在抗“疫”一线日夜奋战、枕戈待旦,以“人民消防为人民”的使命担当战斗到底,用实际行动展现出青春力量和青年担当。

消杀卫士 尽锐出战

全力守护人民健康生命安全

每天背着将近50斤的消杀设备,是体力活更是技术活

他们从一名消防员化身消杀员,每天人均将近三万步的步数,全副武装背负50斤消杀设备,每天迎着晨光,穿梭在每层楼栋、每部电梯、每条走廊、每处角落,对涉疫场所进行“地毯式”全面消杀。

面对时间长、压力大、有风险的消杀任务,他们并肩战斗、无畏无惧,每天伴随他们的是喷雾器喷射消毒水的“呲呲”声,行走在涉疫环境当中。即使在最危险的区域,他们也迈着坚定的步伐,汗水、疲惫、闷热都没有放慢他们的脚步。

截至目前,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主要负责终末消杀等重点突出任务,涉及场所包含256个小区、205个村,共消杀面积244.31余万平方米。

连续作战 坚守岗位

保障方舱消防安全无死角

“我们有百分之百的战斗力。”

“即便进不去,也要确保预案面面俱到!”

他们是驻守在青浦区集中隔离收治点的消防青年,面对无法进入方舱内的工作情况,他们埋头案前绘制预案图,开展视频巡查了解现场信息。在大家的通力协作下,小小的预案图将场馆内各个出入口、疏散通道、消防设施、危险品存放点等情况标记得一清二楚,针对“方舱”格局和建筑情况,把应急预案细化到每一个病区、每一个点位,把分工细化到了每一个水带接口如何接,具体到由谁来协调人员疏散……尽可能囊括任何一个可能发生的情况。

“紧盯监控屏幕,时刻守护方舱安全。”

“方舱内有大量的供氧装置,电气设备都在高功率不间断运行,很多医疗物资都是易燃可燃物品,火灾危险性很大。”

“进不去,只能全部依托线上检查。”

坐在电脑前看监控看似简单,实则一整天下来要紧盯眼前的多个显示屏,不仅是精神上很累,身体上也不轻松,视频检查远比实地查看更难发现问题和不规范之处,要拉远距离观看整个消防通道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拉近距离查看充完电的插头有没有及时拔掉……他们坚持24小时对所有区域进行无死角消防安全视频巡逻,不厌其烦督促整改。

科学处置 快速高效

充分彰显社会救助专业力量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是他们的主战场

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社会救助分队成立一个多月以来,消防青年们已经接处警132起社会救助,其中就有103起开门警情。开门、抓蛇、捅马蜂、取戒指……救助分队包揽了区所有的消防社会救助类警情,频繁地进出涉疫封控社区,分队青年不仅有被感染的风险,也有被当做媒介传播的可能,因此每一次行动都是一次考验。

详细了解处置环境、严格控制人员数量、严密把关防护措施、快速进入完成处置、全面消杀不留隐患!

这句话成了每次处警必不可少的环节,也成了消防青年们铭记在心的口诀,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在这个关键时刻,更加展现出了他们勇毅向前、敢于冲锋的使命与担当。

有的青年队员已经几个月没有回过家了,24小时的随时出动虽然让他们疲累,但这是每一名抗“疫”一线奋战者的缩影。当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他们义无反顾,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奋斗在哪里。

聚焦重点 精准防控

全力稳控防疫期间火灾形势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方舱医院、隔离点以及复工复产企业的消防安全,青浦区消防救援支队成立由11名防火监督青年干部组成的火灾防控工作专班,专班人员针对涉疫场所、仓储物流、物资保供、大型商超、沿街门面等不同类型的场所,分类细化梳理消防检查指导要点,逐类明确工作小组和责任人,在进行实地检查指导时分类发放消防安全提示单,针对行业特点有侧重地开展消防安全检查。

截至目前,针对复工复产企业,累计出动人员520人次,实地检查单位312家,发现火灾隐患590处,发放《企业单位复工复产消防安全告知书》和《复工复产企业单位消防安全指南》5000份。针对涉疫场所,实地检查方舱医院等涉疫场所95家次,视频检查63家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份、张贴宣传海报1000份。

党和人民的召唤是冲锋的号角

“火焰蓝”青年将继续冲锋在前、拼搏“疫”线

用坚守和作为践行忠诚与使命

始终保持“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战斗姿态

以实际行动坚决助力打赢大上海保卫战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