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方舱里的“蓝色”力量

2022年05月01日18:4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1日电 (龚莎)占地5万平方米的金山方舱医院,有这样一些身影,他们和公安、医疗、保安人员每天一同出现在方舱里,守护方舱平安,他们被称为方舱里的“蓝色”力量……

“‘四’处找保安,对他们进行消防培训”

“方舱内是严禁吸烟的!你们在巡查的过程中,也一定要注意,一旦有人抽烟,一定要及时制止。”4月25日晚上,董银航在金山方舱医院内对保安人员开展消防培训。他是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防火监督员,4月23日接受任务进驻金山方舱医院,主要开展方舱消防安全工作。

“平时我们堆放物资一定不要占用疏散通道,尽可能放到固定库房里,在巡查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检查疏散通道是否畅通;要重点关注患者身边的安全隐患,如果发现有人使用大功率电器一定要及时阻止,方舱内都是临时线路,容易过负荷,尽量劝导患者别用......”董银航将自己梳理好的巡查要点一一讲给保安人员,这些话他一个晚上重复了四遍。“因为保安人员是不能流动的,有自己的固定舱位,金山方舱医院共有4个舱位,每一个舱我都需要去,对保安进行点对点的培训。”25日,董银航是晚上8点到次日凌晨2点的班,培训要及时不能挑时间,所以他晚上一进舱便“四”处找保安对他们开展培训,不仅是巡查要点的讲解,他还“手把手”地教大家如何使用灭火器、逃生面罩等消防器材。

这并不是他第一次安保驻防,去年3月底,董银航还参加了第十届中国花博会消防安保工作,对比两次安保的不同,董银航突然严肃了起来,他说:“方舱区域集中,人员密集,大多都是新冠患者,他们需要我们的关心和守护,对于我们来说,能在这个特殊时期特殊的地方贡献‘火焰蓝’力量,感到很骄傲。”和董银航一起战疫的还有他的妻子朱冰靓,朱冰靓是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一名医护人员,根据杭州市疫情防控要求和医院的安排,朱冰靓也穿着“大白”奋战在疫线,夫妻俩的工作时间正好是错开的,偶尔开视频相互鼓励,他们一起相约:“花开疫散,我们一起回去陪孩子”。

“和小朋友的拉钩约定”

“你只管好好学习,有事和叔叔说,叔叔是消防员,可以保护你。”这是金奕亭和一名11岁小朋友的“拉钩”约定。他和董银航是战友,每天分别带队对金山方舱医院开展防火巡查。

4月27日晚上金奕亭像往常一样进舱工作,他善于观察,每次进舱都会有意地关注患者,看看患者身边是否存在安全隐患,在干什么,是不是有什么困难。当天晚上,他发现一个每天上网课而且很乖的小孩子似乎有些不开心,便上前询问。小孩子注意到了金奕亭身上的消防标识,惊喜地说:“叔叔你是消防员吗?消防员是不是什么都会呀?妈妈说,消防员代表平安,我没事,但我想要消防员守护我。”金奕亭被小朋友的天真感动了,他说“叔叔答应你,每天都来看你,一直守护你,直到你出舱。”可爱的小朋友接着说:“那你能和我拉钩吗?我们要有仪式感。”说完便伸出了自己的手指和金奕亭完成了拉钩仪式。

“在方舱内,像这样的小事每天都有很多,我们当起了监督员、宣传员、服务员、疏导员等多重角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万能’消防员。对我们来说,很多小小的帮助只是举手之劳,但在患者心里,这一声问候,一个眼神,一个小小的举动,往往能给他们带来鼓励和温暖。”金奕亭表示,我们一定会做好方舱安全的“守护者”。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