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焰蓝”驻守方舱,一桶泡面庆祝45岁生日

2022年04月22日17:41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22日电 (龚莎)“老公,生日快乐!我们等你早日回家。”“老爸,今天是你的生日,在抗疫第一线保护大家的同时,也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劳卫荣同志,在这个专属您的特别日子里,我们真诚地祝您生日快乐……”4月21日早上,正在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开展消防安全巡查的金山区消防救援支队副支队长劳卫荣,收到家人祝福和单位精心制作的生日贺卡。

这一天,是他45岁生日,但对这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消防救援人员来说,注定是意义非凡。组织的关怀、家庭的温暖,让劳卫荣心中暖融融的,“希望疫情尽快结束,方舱内所有患者都早日平安回家。”劳卫荣许下质朴的生日愿望。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生日,没有蛋糕,也没有蜡烛。”现场工作组组长张生对正在吃着“生日面”的劳卫荣说,希望你的生日愿望早日实现。

这是一场较量,更是一次大考。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倒春寒”,犹如紧急集结号,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发出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动员令,队伍迅速行动,夙兴夜寐,打响了又一场“疫”不容辞的防疫抗疫之战,书写着“火焰蓝”的忠诚与担当……

4月15日,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正式交付使用。晚上8时34分,第一批300名患者顺利入住。上海消防救援总队组建了一支30人的工作团队进驻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24小时备勤,开展日常消防安全检查、巡察,组织消防安全宣传和培训,全力保障方舱医院安全运行。

金山天华路方舱医院由4栋厂房改建,总建筑面积近50000平方米,床位数5030张,主要收治新冠肺炎轻症和无症状患者。

“消防安全是方舱平稳运行的重要组成部分,要尽快对方舱医院开展人防、物防、技防等专项检查,实地检验、完善相关安保方案。”到达方舱后,现场工作组组长张生和副组长劳卫荣开始制定工作计划。

劳卫荣将队员编成3组,队员们分头行动——熟悉方舱布局,特别要注意消防设施和疏散通道数量和方位;掌握方舱建筑及周围环境、水源,参照灭火救援预案开展演练;对接施工单位查看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

“医疗物资存放场所必须符合防火安全要求,要保证有良好的通风并远离明火。”劳卫荣穿梭在医疗物品堆放区,告诉方舱工作人员这些医疗用品不容有任何闪失。

防护服密不透风,全副武装的消防救援人员行走在方舱医院的每一个角落,讲解消防常识、张贴宣传海报、检查消防设施……每天巡查结束后,脱下防护服,里面的衣服全部湿透,鼻梁疼痛、呼吸不畅等,都已成为他们的日常。

“一切平安,放心!”

结束一天的工作,劳卫荣回到驻地,拿起手机给妻子发信息报平安。这是他和妻子的约定,不管工作到几点,回到驻地后也要报平安。

劳卫荣的妻子是金山区海棠小学的一名语文老师,白天给学生上网课、线上辅导;晚上批改作业、根据学生课业进度备课,每天还要兼顾日常一日三餐。虽然很忙,但她却说:“作为消防救援人员的家属,我非常理解和支持他的工作,希望疫情尽快结束。”

当提到儿子时,这位消防员父亲却一度哽咽,如果说疫情是一场“大考”,那父亲正在疫情一线“迎战”,而儿子也在备战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中考。

疫情开始之时,他就提前跟儿子打了招呼,“爸爸随时准备回到工作岗位。”他一直觉得自己对孩子有所亏欠,但儿子从来未埋怨过爸爸,反而将担心都埋在心里,努力学习,打消爸爸的后顾之忧。正如他生日祝福视频中所说:“我会在家好好学习,努力奋斗,这就是我送给你最好的生日礼物。”

疫情以来,上海市消防救援队伍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舍小家、为大家,排除万难、连续作战。正是家属们的理解支特和默默奉献,化解了后顾之忧,增强了前行勇气,激发出了消防救援人员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