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火焰蓝大白”眼中的金山方舱医院:有担心,有期盼,更有温暖!

龚莎
2022年05月10日18:3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4月17日至今,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组建了一支8人“战疫”攻坚队进驻金山方舱医院,24小时备勤,保障了方舱医院安全运行。

董银航是上海化学工业区消防救援支队的一名防火监督员,从一开始进舱时的担心,到逐渐适应进舱的工作,他度过了一段“有担心,有期盼”的战疫时光,“为方舱生活解忧”而设立的“心愿小站”更让他看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

以下是他记录的进驻金山方舱医院的日常和点滴。

最熟悉的陌生人

作为一家市级方舱医院,金山方舱医院是由厂房改造的,这里原本是一处钢结构的物流仓库,电器线路也是临时敷设的。

因为方舱医院搭建时间紧,住的患者又很密集,消防安全容不得一点闪失。

作为防火监督员,我们的主要工作就是时刻关注方舱内的消防安全,主要查看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畅通,对配备的灭火器等消防设施进行检查,提醒患者尽量不要使用电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不要在方舱内抽烟。为了让方舱里更多的人掌握灭火知识,我还特地组织保安和保洁人员学会使用灭火器。

因为需要24小时驻守方舱,我和队友们分成了4个班组,每个班组每天值班6个小时。

说实话,一开始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进舱真不习惯,很担心被感染,甚至不敢大口呼吸。

负责C舱临床诊疗的是上海龙华医院的医护人员,她们给了我很大支持,包括穿脱防护服的详细指导。看到这些年轻的医护人员工作得那么从容,我也很快适应了方舱的工作。

龙华医院有一位“大白”,是一位灵魂画手,她喜欢在我们的防护服上画画。

有一次,她在我同事的防护服上画了一个豌豆射手,希望我们也能像豌豆射手打败僵尸一样,尽快打败奥密克戎变异毒株。

虽然只是寥寥几笔,但画得非常可爱,大家都很喜欢。

在金山方舱医院,医护人员、公安民警和消防救援人员就像一家人一样,互相帮助,互相扶持,互相开玩笑。我的名字叫银航,与存钱的银行同音,他们还给我取了一个绰号叫“行长”,听着挺霸气的。

虽然大家工作中配合默契,防护服上也都写着名字,但因为包裹得很严实,私下里并没有见过面,也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了。

因为我们彼此间配合默契,更有患者开玩笑说,金山方舱医院是一个可以“随时集齐110、119、120”的地方。

穿红马夹的志愿者

一开始进驻时,C舱最多时有一千多名新冠肺炎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每次发放餐饭都是最热闹的时光。

为了尽快把热腾腾的饭菜发到患者手中,医护人员把我们和志愿者分成了六七个小组,分片包干,每组要发一两百份饭。

方舱里的患者们都非常体谅医护人员,每次发饭菜和防疫物资时,穿着红马夹的志愿者都会主动来帮忙。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有一对父子,两个人一起做志愿者,小孩子看起来只有十来岁。那位小男生穿着一件红马夹,帮着爸爸推着小推车,挨个床位给大家送饭。

说实话,方舱里的盒饭挺诱人的,一般是两荤三素配米饭。因为我进舱时穿着防护服,要6小时不吃不喝、不能上厕所,所以每次看到大家吃饭时,都会有点馋。

进驻方舱除了饥饿比较难熬外,另一个心理煎熬就是会想念我2岁半的女儿。从3月份到现在,我已经2个月没见到她了。

我的妻子朱冰靓是杭州市萧山区第三人民医院的一名医护人员。前段时间,她也穿着“大白”防护服奋战在核酸采样的一线,经常忙得顾不上吃饭,女儿只好“丢”给岳母照顾。

4月28日那天,女儿生病了,我和妻子都忙得不在身边,既担心女儿,又有点愧对女儿。

说实话,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尽快战胜疫情,早点回家陪孩子。

“心愿小站”的温暖

每次进方舱驻防,除了按时开展消防安全巡查以外,我还喜欢去“心愿小站”看看。

这是医护人员们开辟的一块心愿墙,旁边写着“心愿小站”设立的初衷:“方舱生活,何以解忧?愿‘心愿小站’能够帮助你。许下您的小小心愿,投入1号护士站的心愿信箱,或许会有‘大白’或是热心小伙伴帮助您完成心愿(记得注明你的床号)。愿大家早日回家,上海加油,小笼包加油。落款是“龙华大白”。

患者们写下的心愿,会被贴在墙上,那些已经完成的心愿会被标注为“达成”。

我发现,想喝可乐、想吃方便面和奥利奥的愿望都达成了,但有人“想吃螺狮粉”的愿望至今还没达成。

“我要一瓶可乐。C5-029”

“我想要2瓶可乐。C5-76”

“出去之后吃方便面。C5-076”

“我要吃奥利奥。”

还有一些患者写下的心愿,得到了大白的霸气回应。

一名患者留言:“我想要一家画画小铺,希望大白们能帮我实现一下。”“龙华大白”留言回应:“请来护士站①,我们帮您实现!”

还有一位患者的心愿是“在大白防护服上画‘亿’点点小画。”“龙华大白”霸气留言:“来!”

当然,更多人写下了自己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希望早日出舱,吃火锅、烧烤。”

“希望能早日出院,回家看猫。”

“愿老妈也可以早日出舱,睡自己的床。”

“希望妈妈早日出院,平平安安。”

“希望民宿今年可以顺利开业!”

“早日战胜疫魔,恢复正常生活,加油!”

除了写下自己的心愿,还有人画画送给医护人员、消防人员。

有人画了一幅海豚。

有人画了一幅“致敬最美英雄的一幅画”,画中“长着翅膀的白衣天使正与病毒鏖战”,画作的右下角写着作者的愿望:“我希望白衣天使们能够早日回家,疫情永远结束。”

每次看到“心愿小站”的画作和患者们许下的一个个心愿,我都感慨万千。我相信,只要我们每个人都付出努力,我们一定会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一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