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老洋房小区,有支防疫“自治守护队”

2022年05月11日10:03 |
小字号

没有独立的物业管理、70%左右的居民都是老年人……卫乐园——这个有着100多年历史的老洋房小区,在疫情封控期间,居民生活如何得到保障?居民们情不自禁地都得夸一夸有这样一支“自治守护队”,守护着家园。

早上5点半起床,简单吃点早饭,戴好口罩,老党员金彩珍就在弄堂里忙开了。她和最年长的志愿者夏惠珍一起清扫周边的垃圾,把每个沉重的垃圾桶摆放整齐,在其他志愿者的共同协助下接力打扫清理卫生死角,保持小区整洁的面貌。“我是接了另一位老党员王后德的班。他之前每天都是从早忙到晚,又扫地,又运垃圾,最近身体有点吃不消,我们就劝他先回家休养一段时间。”金彩珍说。

金彩珍、夏惠珍和王后德,都是卫乐园“自治守护队”的成员。这支队伍,由泰安居民区原党总支书记俞静牵头组织。

俞静是泰安居民区的老书记,也是在卫乐园住了近40年的“老土地”。4月1日封控前夕,她主动联系泰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茅静,希望建立一支由小区居民组成的防疫志愿者队伍。“我们小区没有物业管理,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老人很多,所以我们居民就要自发行动起来,守护我们的家园。”

招募志愿者的消息一发出,马上就有8名老党员响应。很快,卫乐园“自治守护队”便成立了。志愿者们不遗余力、不舍昼夜地在小区内外奔波,协助核酸检测采样、发放抗原、运送分发物资等。有志愿者曾右手臂骨折过,不能负重,但每次发放物资都是拿着小推车放了一箱又一箱,尽自己所能送到每家每户,全然忘记自己已年近古稀。

看着志愿者们的无私付出,越来越多的居民申请加入“自治守护队”。渐渐地,队员人数从成立时的8人,增至近20人。封控期间,小区仍需有人在门卫处值守,然而原来的工作人员却被封控在家。经志愿者们共同商议后,卫乐园的守护队组织起12位居民,他们一天三班从早上7点至晚上10点轮流值勤,严格把关。居民们主动拿出各自家中的消毒物品,供值守的志愿者对快递物品进行消毒。

卫乐园70%左右的住户为老年人,并不擅长操作智能手机。配药、看病、买菜等,在封控期间,成为了他们的难题。此时,志愿者纷纷站了出来,通过结对的方式,一对一地帮助慢性病患者配药,关心高龄老人、独居老人和孤老的生活起居,让他们的生活依然舒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生活物资如何解决,也成了摆在俞静面前的头等难题,虽然陆续有爱心物资发放,居委会也联系了购物平台,但仍然无法满足居民们的需求。于是小区里的年轻人纷纷站了出来,帮居民们开展“团购”。在小秦和小唐等“团长”的努力下,购物团开展顺利。他们联系供货商、发出接龙链接、认真核对物品信息,不仅解决了物资问题,也让居民被封控在家的焦虑情绪得到纾解。

在居委会干部、志愿者、居民们的共同努力下,没有独立物业管理的卫乐园一直保持着“全阴”,成为了长宁区的“无疫小区”。“自治守护队”也依然夜以继日,守护着老洋房里的居民们。(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