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进修期间遇疫情,四川医生孟祥朕在阿拉长宁当起了志愿者!

2022年05月08日12:51 |
小字号

他叫孟祥朕,是一名四川来上海进修的医生,因为疫情,被滞留在租住的小区里。一个多月来,他并没有闲着,而是时而化身“大白”时而化身“小蓝”,做着志愿者,勤勤恳恳地当一枚社区防疫的“螺丝钉”。

孟祥朕原本是四川仪陇县人民医院的一名医生,去年5月到上海华山医院进修,租住在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的丁香公寓里。“疫情发生的时候,上海的医院也好,四川援沪医疗队也好,我两边都一时半会儿去不了,所以就在我们小区里做志愿者了。”孟祥朕说,“这里的社区志愿者都很忙,他们很多人还要照顾家里,而我不一样,时间比较充裕,做志愿者很合适。”于是,他就成了居民区临时党支部“双报到”党员之一。

作为一名医生,孟祥朕的医学知识刚好也派上了用处。在志愿者队伍里,他经常提醒其他志愿者们在核酸检测等一些工作上的细节和注意事项。“其实,在我们小区的业主群里,也有一些懂医学的人,大家都会相互交流,只不过在现场工作的时候,我可以更直接地引导大家。”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我可能和邻居们也都不熟悉。”孟祥朕说,自己在上海一年,工作早出晚归比较多,都是两点一线,朋友圈子比较小。正是在社区做志愿者一个多月后,认识了很多朋友。“我第一个认识的是社区工作者龚老师,我们年龄相仿,比较合得来。”孟祥朕表示,通过这次志愿工作,他觉得社区工作者很辛苦,每天晚上,深更半夜还不断有通知任务来。“龚老师处理完一堆事情之后,还没顾得上休息,就有其他事情来了,他又不得不忙活起来,他们这些居委会干部真的是太不容易了。”孟祥朕说,只要社区工作中有任何需要帮忙的地方,他都可以多出力。配药、消杀、送物资……哪里有需要,他就能顶上去。

孟祥朕(右前)帮忙搬运物资

“家里人一开始也比较担心,后来了解到我所在小区的情况,也逐渐放心了。”孟祥朕今年37岁,家里还有个女儿,他常和家里联系,让他们放心。孟祥朕表示,小区居民的整体素质其实挺高的,虽然出过一个阳性病例,但邻里们都是在群里相互鼓励和关心。

其实,那个阳性病例刚好是在孟祥朕的楼里,于是那段时间,孟祥朕还在楼里做志愿服务。“楼里就一名物业师傅,而我们楼有24层,所有居民下楼拿东西肯定也不太合适,而我刚好就住一楼,可以出来帮大家送送东西。”于是,每每有物资搬运、抗原发放等工作,孟祥朕都会出来帮忙一起分发东西。孟祥朕说,其实自己做的都是些微不足道的事情,但自己愿意当好社区志愿服务的一枚“螺丝钉”。(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