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防疫医疗两不误!疫情下,社区医院“大白”完成高难度系数“考卷”

2022年05月07日16:1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防疫医疗两不误!疫情下,社区医院“大白”完成高难度系数“考卷”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以来,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承载着前所未有的双重压力——九亭镇、九里亭街道两个街镇,近30万人口,如何给防疫工作“上紧发条”?如何确保常规医疗“不掉链子”? 这是一场技能和毅力的“考验”,这也是一份高难度系数的“考卷”!中心全体职工上下一心、全力以赴,攻坚克难,双轨并行,防疫医疗两不误!

疫线”出战,最美逆行身影

一病例一链长,一点位一专班。中心根据属地划分组建了九亭镇和九里亭街道两支采样队”,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主要领导坐镇防疫“哨卡”,一线落实指挥。三位分管副主任坐标主要“阵地”,夜以继日协调。派单、接单、采样、物资、收样……全体职工化身大白“疫线”出战,亮出了最美逆行的身影!

“全员核酸筛查”,是一场快节奏的攻坚战。两个街镇采样人口众多,任务时间紧迫,让大家拧紧了发条高速前行。两人搭档,三人组合,四人成队,分头出发。午时汇合,转战多地,夜幕作战,不胜不归。雨天,防护面屏模糊了视线,雨水击打着他们艰难前行。高温天,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又让大家大汗淋漓,有人晕倒,有人呕吐。即便碰到这么多困难,没有一个人退缩,咬紧牙关,迎难而上!

“混管阳性复核”,是一项耗体力的阻击战。楼林耸立,穿梭其中,职工们抱着“事不过夜”的精神和“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敲响一扇扇大门。老式小区没有电梯,需要一层层登上去,又一层层走下来。在防护服的裹挟下,几个来回就气喘吁吁,好几栋高楼下来更有喘不过气的窒息感。但大家不吭声、不抱怨。工业区地域广,大白们兜兜转转,口干舌燥,脚也磨出了水泡。但大家毫不气馁,认认真真找到名单上的每一位采样对象,确保准确无误。

截止目前,两个街镇共计完成核酸筛查757.2万人次,快速锁定混管阳性人员1.2万人次,庞大数据的背后,是社区医务人员直面风险的无惧,是晶莹汗水的凝聚,是强大毅力的支撑。

“特殊”战疫,坚守后方阵地

前方作战,后方坚守。由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组建的医疗需求协调组,打响了另一场特殊“战疫”!电话铃声不断,各种诉求而至,家庭医生们夜以继日“接诊”、答复、转运。对于拆线、换药、注射等常规医疗需求,护士实行了“全包制”;遇上骨折脱臼,中医推拿科医生执行完一线任务后,马不停蹄赶到居民家中处理;面对难度高的伤口拆线,全科医生毫不推辞上门服务。血液透析,是封控居民最大的医疗需求,中心专门安排工作人员每天半夜守候患者名单出炉,及时配合专车转运;遇到发热感冒腹泻等症状的病人,及时联系120,开出转运单转送。

截止目前,中心共解决居民医疗需求34944人次,闭环转运病人24909人次,提供上门医疗服务540人次,尽最大努力满足社区居民的各种医疗服务需求。

随着封控时间的延长,居民就医配药的矛盾突显。九亭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克服工作人员不足的困难,对接社区居民需求,在第一时间开出了门诊,畅通了就医配药渠道。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中心进一步优化了配药流程,通过“在线摸底清单”、志愿者代配药、“指导用药宣传单”等举措,为社区居民开通了代配药“直通车”。针对精神科等特殊药物,医生开启了“云问诊”,仔细询问患者身体状况、用药情况后,填写代配药单,联系松江区精神卫生中心进行预约,并指导志愿者前往代配药。一个月来,每天代配药约600人次。目前,已为居民提供代配药服务24430人次,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居民配药难的问题。

“疫情期间,既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也要让社区居民享受到安全、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确保防疫医疗两不误,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中心主任宋丽娟说,全体职工化压力为动力,双轨并行,用心守护好社区居民健康之门!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