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28名公交司机变身“大白”,昼夜奔忙在长宁转运一线

2022年05月04日10:52 |
小字号

24小时全天候待命、30个日夜的坚守、1500余次安全转运……自4月3日起,巴士三公司分批安排应急备用车辆和公交驾驶员全力支援长宁转运一线,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公交驾驶员变身转运“大白”奔赴一线

“接到公司通知,我们就立刻前往位于双流路的停车基地集合。”邢晓东是巴士三公司派往长宁区的首批转运支援队队长,他告诉记者,4月3日上午,包括他在内的12名公交驾驶员和配备的12辆公交车集结到位,在区建管委和区民政部门的指导下,全面展开转运前的个人防护、工作流程和人员排班安排等准备工作。一切就绪后,只等“一声令下”。

据了解,本次选派的公交驾驶员普遍拥有参与进博会、花博会等重大活动经验,协调应变能力和配合度相对较高,能够确保在安全有序的情况下完成转运任务。

然而,面对着初期与日俱增的转运人数,转运队12名队员的工作任务变得愈加繁重,压力也越来越大。“最忙的时候每天要执行3-4次转运任务,往往次日凌晨一两点才能结束。”据邢晓东介绍,为减轻转运队负担,更好地完成转运任务,巴士三公司又陆续安排公交驾驶员和公交车增援。

截至目前,这支由公交驾驶员组成的转运队伍共集合了28名队员,分为隔离人员转运队和治愈人员转运队。

逆行的路上疲惫却也温暖

4月3日至今,转运队的成员们每天24小时待命,只要有任务随叫随到,一直奔波在转运的路上。

“通常一早要进行抗原和核酸检测,上午九十点左右会陆续开始转运任务。”邢晓东告诉记者,在确认转运人数和人员名单后,区建管委会实时调度安排车辆,转运队成员则在接到任务后立刻出门,前往出发点进行准备工作,如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按顺序穿戴防护用具、确认转运目的地和人员名单等。

记者了解到,为避免不必要的接触,转运阳性隔离人员的车辆仅配备一名驾驶员,所以他们不仅要驾驶车辆,还要承担起人员核对、场所码扫码监督、乘车注意事项告知及紧急情况处理等任务。“一趟转运任务需要停靠的站点为7-13个,行车时间会比较久,所以要把控好转运期间的每一个环节。”作为专门负责转运阳性隔离人员的驾驶员,邢晓东表示这项任务看似简单实则不易,他们需要在到达转运点后,逐一清点、核对隔离人员名单,并监督他们扫描车内场所码,如遇老年人不会操作,还要耐心指导。

“各位居民,本站是我们这趟转运任务的第一站,接下来还要前往9个站点接人,期间请做好个人防护,不要摘下口罩,谢谢!”这段乘车告知是每个转运站点隔离人员上车后,邢晓东都会说的,如此可以让乘车人员知晓行车安排,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同时让转运任务进行地更加安全有序。

受特殊情况影响,转运一次最短也要4-5个小时,而这样的任务转运队员们起初每天都要进行3-4次,算下来大约15个小时要奔波在转运路上。

然而,转运过程中却也有着点滴温暖。“谢谢你”“辛苦了”……据转运队员回忆,他们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接触到的隔离人员同样穿着密不透风的隔离服,虽然只是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语,但却给了转运队员们温暖。

“逆行者”的身后,有一群默默守护的伙伴

当转运队伍在空荡的街巷执行任务时,有这样一群人在背后默默地支持着他们。

“转运过程中如遇紧急情况,驾驶员可立即联系区建管委对应工作人员处理。”据悉,除了组织管理这支由公交驾驶员组成的转运队伍,区建管委还安排了11位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值守,专门负责转运调度,即线上全程跟踪转运员任务情况。如在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了解,并联系相关部门寻求解决方案,确保后续转运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在生活方面,不仅区建管委和区民政部门会提供相应的生活物资,巴士三公司也为这群身处转运一线的驾驶员考虑周全,包括提前安装了驾驶室安全隔断,为他们送去换洗衣物和生活用品等。

即使每次执行任务后,衣服都已被汗水完全浸湿,面罩上也满满是水汽,身体更是疲惫不已,但他们依旧在转运路上坚守着。(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