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政法战“疫”(十五):智慧矫正“不打烊”

2022年05月07日16:29 |
小字号

4月15日,一场特殊的集中教育在云端开启。青浦区司法局社区矫正中心王黎强以“疫情防控?与法相伴”为主题,介绍疫情防控政策及疫情期间不配合核酸检测、造谣传谣等法律责任,教育引导社区矫正对象严格遵守法律规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

在云端的另一头,社区矫正对象小刘受到了特别表扬。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故事还要从昨天中午的一场“误会”说起。

“滴答、滴答……”时钟一点一点地指向13:55分。青浦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干部周均益不禁焦虑起来。他负责的62名矫正对象视频点名都到了,唯独缺了小刘。刚刚打了他7个电话,电话通了,可就是没有人接。

“不会出什么事吧?”周均益内心嘀咕起来。以前每次点名,小刘从不延误一分钟。但是今天,他怎么会延误近2个小时呢?虽说疫情阻隔,但是社区矫正还是“不打烊”,每日照常安排人员值守,提供困难诉求解答、法律咨询等各项服务。今天正巧轮到周均益值班,他就赶紧打开社区矫正执法平台开始点名,没有想到熟悉的小刘却一直没有出现。

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当时针指向14:26分的时候,千呼万唤的小刘终于出现在视频系统里,焦急的说道:“周老师,不好意思,不好意思,今天迟到了!”

“迟到?你今天不是迟到,是缺席!你看看现在几点钟了?” 周均益压着怒火,严厉地说道,“你到底干嘛去了啊?”

“周老师,今天是我第一天做志愿者。我住的老旧小区老年人比较多,配药需求一直比较大。一大早我就去中山医院配药了。结果今天医院排队的人比较多,我又穿了大白,所以手机没有听到。我也是刚刚才回到小区,分发完药。一看到您打了7个电话,就想糟了,耽误中午线上报到时间了,真的是不好意思。”小刘支支吾吾、断断续续的讲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

听到小刘这么一说,周均益感觉有点“错怪”他了。“点名是件很严肃的司法行政工作,按规定你漏了一次,应当提交检讨书。但考虑到你是做志愿者,就让居委会写份书面情况说明,盖个章,拍照发给我。下次记得一定要提前报备,我也好根据你做志愿者的时间动态调整点名时间。哦,对了,你自己做志愿者的时候,也要注意做好个人安全防护哦!”

“谢谢周老师,下次我一定提前报备,绝不耽误每天报到时间。”听到周老师如此为自己着想,小刘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一场“误会”就这样化解了。

社区矫正对象小刘的思想和行为转变,正是得益于青浦区司法局根据疫情防控特殊情况,不断调整社区矫正管理模式,积极打造数据一体化、管理智能化、移动互联化的“智慧矫正”模式,把线上集中教育和个别教育紧密结合起来,持续推出爱国主义、法治教育、道德教育、家庭教育、健康教育、职业技能等“云课堂”学习。这也正如小刘在学习后写的读后感所言:“在危难中,总会看到有爱国的逆行者,舍小家为大家,一直奋斗在抗疫第一线。因为有了你们,我们的城市才会变得更加美好。上海加油,中国必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