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昨日立夏,今天冲击29℃,雨水就在路上,夏天来了?

2022年05月06日09:3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昨日(5月5日),上海正式进入“立夏”节气。中心城区(徐家汇站)最高温达到27.4℃,阳光灿烂,今天也将延续好天气,最高温冲击29℃,是夏天来了吗?

上海市气象局表示,“立夏”≠“入夏”。气象意义上的“入夏”是指连续五日,日平均气温不低于22℃,五日中首日即为入夏日。按照往常的气象规律,处于“立夏”的上海通常是暮春时节,白天的最高气温常年平均在25℃,最低气温在17℃,相比前一个节气,气温明显升高。

“立夏”节气意味着夏天开始,春播的作物到此时都长大了。在上海,个别年份会在这一节气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但真正的夏季通常到“小满”节气才会到。除了气温上升、炎夏将临外,降水增多也是这一节气的一般气候规律,江南一带的气象谚语常说:“立夏小满,江河水满”。

近十年里,上海在“立夏”期间发布较为频繁的气象灾害预警是雷电、大风、暴雨、冰雹、大雾、高温,其中最多发布的是雷电预警,其次为大风预警。“立夏”节气需要注意防范的气象灾害主要是强对流和大风。

这不,新一波强对流天气已经在路上。中央气象台预报显示,昨天新一股冷空气开始影响我国,但总体势力不强,主要影响北方大部地区,对南方影响微弱。受弱冷空气扩散南下影响,上海在周末会有短时小雨,周日气温下降,最高温仅22℃,加上风力影响,体感再度转凉。

下周三、周四,受江淮气旋影响,上海将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水过程,并可能伴有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气温在18到24℃。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