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从上海田头到门口 你吃上今年的第一口瓜了吗?

2022年05月05日09:1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从田头到门口 你吃上今年的第一口瓜了吗?

  东方网记者柏可林、蔡黄浩5月4日报道:居家的你是不是最近也馋上那一口甜甜的西瓜了呢?日前,上海的地产西瓜、甜瓜已经上市,通过社区团购直送、集采集配集送、电商渠道对接等方式,将努力帮助菜农瓜农把蔬菜瓜果销售出去,又努力满足广大市民的消费需求。

  5月4日中午,东方网记者在浦东新区新场镇的上海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看到,合作社成立工作专班,为避开棚内的高温时段,果农早上五点多就下田采摘。一颗颗饱满的8424、黑金西瓜和甜瓜装箱完毕后,装车配送。

  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浦东新区农联会会长何明芳告诉记者,“我们新场基地的主业以桃子和西瓜为主,果树面积500余亩,西甜瓜面积600余亩。西瓜五一之前就上市了,这几天的产量每天约七八吨,随着气温升高,产量还会增加;甜瓜产量每天约三吨。”

  作为首批保供的农业专业合作社,桃咏桃业专业合作社在三月初就开始为有需求的居民配送蔬菜。作为桃咏瓜果产业联合体的牵头单位,桃咏合作社向平台内所有成员倡议搭建品类共享平台,同时也积极向全镇域的种植户收购当地地产农产品,尽可能保障每一单送出的菜品能够真正满足不同日常需求。

  随着天气逐渐炎热,上海市民对水果的需求量增加,“这一个多月来,我们平均每天为全市市民配送新鲜瓜果蔬菜1000余单,以社区团购和单位集采为主,总量500余吨,帮助周边农户销售农产品200余吨。”何明芳介绍。

  然而,受疫情影响,合作社原本60多人的员工中有近一半被封控在小区,能到岗的员工全部吃住在农场,做好核酸和抗原,现场区域保证通风,定期消杀。除了人力问题之外,物流问题也让人一筹莫展。何明芳深思熟虑后,下了这样一个命令:“物流送不了,我们自己送!”

  于是,每日凌晨,一车车装满货物,配备专人导航、防疫到位的桃咏货车从基地出发,无论刮风下雨保证在隔日配送完毕。期间,合作社专职小组成员在一天忙碌之后,复盘各个渠道得到的信息,开展一轮轮脑力激荡,想出各种解决配送难题的方式方法。比如:将所有配送点导入地图,进行“区块化、网格化”配送;提前一天晚上将司机的手机收集,待区域配送清单一出即逐个编入地图导航以节约配送时间;大车到达点位后联络当地骑手进行分发,并要求收集配送到位的照片留底以免货不到位的现象发生;收集社员小型电瓶车配入货车内,以备货车开不进的场所时应急之用……

  社内成员餐前饭后的闲暇之余总会自嘲道:“没想到今年的夏季农忙提前到来了,而且更为劳累和忙碌。”这也道出了上海所有林业人的心声。

  由于林业工作的季节性较强,上海市林业部门尽一切努力将疫情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记者从上海市林业总站了解到,一个多月以来,无论是单位值守还是居家办公,林业人都不敢懈怠业务工作,为即将到来的复工复产时刻准备着。疫情封控期间正是大部分果树花期管理和幼果病虫害防治的关键阶段,但由于大部分人员被封控,无法正常出工。目前,总站正开展疫情对经济果林影响调查,研究解封后的补救措施成为当务之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