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战疫“警”色,致敬“五一劳动节”

2022年05月04日15:2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5月4日电 这个“五一”国际劳动节,对于上海来说,显得有些“冷清”。没有了往日喧嚣的街道,没有了通常热闹的景点。但这一天,依然有很多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上海全市公安民警依然化身大白,奋战在阻击新冠疫情的第一线。长宁公安分局的民警们,用忠勇无畏的“警”色致敬这个属于劳动者自己的节日。

“严守街头巷尾,让黑骑手无所遁形”

为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工作成效,助力社会面清零,长宁公安分局结合地区实际情况,开展“黑骑手”专项整治工作。派出所进一步强化街面警力投放,特别加强对卖场、商超、药店、居民小区门前及周边的巡查管控,对配送寄递人员“逢车必检、逢人必查”。

“您好,请停一下,出示电子通行证和核酸检测记录。”5月1日中午12点,长宁公安分局新华路派出所民警周麒,正在法华镇路番禺路口设卡盘查。突然,周麒发现一男子未穿任何外卖员制服,骑着装有生鲜货品的电瓶车向他驶来,遂将其拦下进行核查。核查中民警发现,该名王姓男子,他既没有电子通行证,也不是快递、外卖平台员工,对于此次外出的缘由也始终支支吾吾。通过继续盘问,无法糊弄过去的王某才坦白自己是偷溜出来做私人运送的。原来,王某在三天前偷偷从租住的小区里溜出,骑上停在小区外的电瓶车,通过之前在各团购微信群中认识的好友,做起私人点对点接单运送,货物也大多是生鲜蔬菜。王某坦言本想冒充“外卖小哥”多赚点,但这几日为了躲避检查晚上更是骑到哪里睡到哪里,睡也睡不踏实。在确定王某的健康码以及48小时核酸结果是阴性后,民警随即将涉案工具车辆予以扣押并将王某带回派出所。目前,长宁警方对王某拒不执行紧急状态下的决定的违法行为依法予以行政处罚。

此外,长宁交警支队也在各个主要路口设卡,根据配送寄递人员“白名单”登记管理制度,通过路查路检、信息核查等手段,重点对带疫接单、未按规定接受核酸检测等行为进行打击,确保生活物资保障从业人员的个人安全和城市运行保障平稳有序。

“社区里的临时团长”

4月30日上午10时30分许,盒马生鲜快递小哥从车上将泡面、自嗨锅、调味料等物资搬下来。为了让纺大小区的居民们在家里也能过上一个丰富多彩的“小长假”,天山路派出所社区民警孙礼钢早早地和居委干部一起制定“个性化选购”的方案,短短一天时间,小区订单量便爆棚,达数千件单品之多。

“虽说个性化选购好处多,可也衍生出了不少其它问题。”孙礼钢说,一来个性化选购没有“团长”,没人组织志愿者运送货物。二来如果让居民自行外出取货,又极易引发涉疫风险。所以索性他自己牵头来做“临时团长”,为大家解决物资运送和防疫消毒等问题。

作为“纺大社区团购预审委员会”成员之一的孙礼钢,在社区封控开始时就与居委干部共同商议建立打通物资从社区大门到居民家门口最后100米的“审、消、分”机制。

此次物资分发工作,孙礼钢首先在社区团购群内发出志愿者招募接龙,以楼栋为单位,每个楼栋招募4名志愿者。由他统一叫号,听到号令的志愿者再统一至大门口领取对应楼栋的物资。同时严格落实消杀双保险,盒马快递小哥将货物卸车完毕后,孙礼钢已背起消毒装备,马不停蹄地和小区保安、志愿者一道对大大小小数百箱货物喷洒着消毒剂。在货物分发前,他又反复叮嘱志愿者,对物品进行再次消杀,确保掐断病毒依托物资在居民间的传播链。

上午12时10分,在孙礼钢带领下,纺大社区“个性化选购”的物资耗时2小时不到全部分发完毕。

“有了这批团购物资能安心在家过五一了,有孙警官在,居民就像吃了定心丸。”面对居民们对工作的肯定,孙礼钢却跟大家开玩笑说,“我以前在部队也就是个‘营长’,现在倒做起了‘团长’。不过我希望这个‘团长’早日卸任,一起迎来抗疫的胜利。我们社区就是一个大家庭,社区民警会一直陪伴大家,继续为大家服务好!”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