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个“五一”,火焰蓝“先锋号”在“疫”线守“沪”平安

龚莎
2022年05月01日18:39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在北蔡镇联勤村村口,周渡消防救援站的消防员“大白”们正维持着村民回迁的秩序,帮村民搬运行李,在他们背后,“全国工人先锋号”的字样格外显眼。

助民回迁,将温暖送给百姓

“这是给您的,”周渡消防救援站副站长毛明杰正把一份物资递给村民,“另外耽搁您一会儿,我来教您怎么调配消毒剂……”。

4月底的上海,天气格外湿热,但身着闷热“大白”服的周渡站队员们,在午后的村子里走街串巷,除了挨家挨户发放物资,周渡消防员们还耐心教村民如何调配消毒剂。这一趟下来,已经4个小时,除了人均步数“两万步”,虽然全身湿透、口干舌燥,但因为身着防护服不能上厕所,队员们没喝过一口水。

“消防员也当大白啦!辛苦辛苦,哪里都有你们!”有些细心的村民发现了不一样,对队员们的耐心讲解表示感谢。

为了能让联勤村的村民从隔离点回来省心“拎包入住”,周渡站队员们提前一天来到村子。他们清理了道路上遗留的垃圾杂物,又挨家挨户检查,确保不留卫生隐患,再把一扇扇敞开的门关上,贴上“已消杀”、“已保洁”的封条。紧接着,队员们又开始物资搬运的工作,将5000份生活、防疫物资从货车上搬到村委会,在连续工作了11个小时后,周渡站的队员们完成了村民入住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其实今天还算比较轻松的,”周渡消防救援站消防员陈勇说,“记得4月3日,我们刚组建抗疫志愿分队的第一天,我们32人连夜搬运了35000余份物资,将近75吨,直到第二天凌晨5点。”但陈勇说,为了能让老百姓尽快获得保障,这点辛苦都是值得的。

环境消杀,把安心带给群众

正如陈勇所说,他们的“战疫”其实早就打响了。为响应区委区政府号召,浦东消防救援支队于4月3日第一时间就组建了抗疫志愿分队,先后协助川沙、金桥、高东、北蔡等镇,装卸、分拣、转运物资近200吨。4月9日起,抗疫志愿分队扩编人员,正式转段成为消杀分队,深入疫情严重的北蔡地区,执行大面积消杀任务。

周渡站作为这支抗疫分队的“尖刀部队”,一直工作在疫情最严重的区域。北蔡地区既有小区,也有农村,其中五星村是此次疫情受影响程度最严重的区域之一。为了完成农村全域消杀,周渡站的每个队员每天都要背着40斤的喷雾器,在2.5平方公里的整片农村区域人均折返10余次。

对小区公共部位进行消杀时,为了尽可能避免打扰居民,周渡站队员每天晚上才开始进行作业,从下午6点开始直至凌晨2-3点,人均每日作业时长达8到9小时。

每一次长时间、高强度的消杀,身穿闷热防护服的队员们都已汗流浃背,护目镜滴下的水,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雾水,手套里的双手也被汗水泡的泛白发皱。“累是累,但我们消防员已经习惯了,”周渡消防救援站站长宁建文打趣说到,“打个比方啊,防护服就像是我们的灭火战斗服,喷雾设备就像我们的空气呼吸器和水枪,这还比我们的装备轻点,我们平时灭一场大火也都是通宵作战,全身湿透,这活儿还倒挺适合。”

截至目前,周渡消防救援站所在的抗疫志愿分队,已对209个小区8810个楼栋、21个村委会以及1027个沿街商铺进行反复、多轮次的全覆盖消杀,已累计消杀面积95平方公里。

驻防方舱,用安全保障患者

周渡消防救援站辖区所在方舱,收治了10000余名无症状感染者,如何保证这10000多人的消防安全,是摆在周渡站面前的重要课题。从3月份方舱医院建成到现在,周渡站站长助理,“中国消防忠诚卫士”章文锋,就带领着一支消防安保分队驻防在方舱医院,保障舱内患者的生命财产安全。

章文锋和周渡站队员们每天执行着24小时看护任务。早上6点,章文锋带领队员就已经开始了工作。他的第一项工作是轮番去各区域的护士总台,从值班护士那里了解实时的医护人员人数、出院人数和住院人数,从而更新应急处置预案。在了解完各区域基本情况后,章文锋带领队员开始“巡馆”,对方舱内的六百多个灭火器、近百个墙式消火栓逐一进行检查,一趟下来,也要一个多小时。

在隔离点,许多刚进来的患者容易产生紧张、焦躁的情绪。每次遇到这种情况,章文锋都会主动靠上,力所能及地提供帮助。

“不知道我妈怎么样了,她腿脚不方便。”章文锋在巡查时突然发现一名女患者低声哭泣、喃喃自语。他主动过去了解,原来患者母亲一个人在家,且身体不好,虽然居委给予了一定的照顾,可她实在放心不下。

“现在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对独居老人的生活问题,相信居委一定会照顾好的。如果你还不放心,一会我向民警说一下,请他们也联系一下居委。”“现在最重要的是积极配合治疗,争取早日康复、早日回家。”在章文锋的安慰下,患者逐渐恢复了平静。

在日常巡查过程中,章文锋遇到了很多这样形形色色的问题和情况,他也非常理解这些患者的心理想法,章文锋说:“我们保障的不仅是场馆的消防安全,更是每个患者内心的安全,我能做的就是力所能及地默默倾听,给予他们关怀。”

从战“疫”开始,周渡消防救援站就成立了环境消杀、方舱驻防以及助民回迁三支抗疫志愿队伍,在近一个月的抗疫战斗中,周渡站的队员们奔赴各自战场,他们脱去了消防战斗服,换上了“大白”服,却依旧履行着“逆行者”的誓言。

“疫情能阻隔一座城,但是阻隔不了消防救援队伍护民平安的坚定决心。”周渡站党支部书记丁凯文表示,“一年前的今天,我们被授予了‘全国工人先锋号’殊荣,但这份荣誉不会因为时间而改变,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周渡站全体队员将始终践行‘先锋号’的使命,一腔赤诚,守‘沪’平安!”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