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司法干警”转岗“大白”,这位阿sir有点东西

2022年05月02日21:29 |
小字号

在盈浦街道民乐社区,有这样一位杰出青年,他先后参与了核酸检测预登记、现场扫码、物资搬运、小区配送、抗原统计、通知发布、制度起草等工作。他叫张凡涛,是一名司法干警,他积极响应疫情防控要求和居民区党支部号召,亮明党员身份,投身于盈浦街道民乐社区防疫一线,用自己的坚定和执着,以司法行政人的专业性和职业性,善作善成,转岗成为一名“大白”,帮助所在社区畅通信息发布渠道,实现了抗原结果无接触反馈,同时推进了社区居民生活用品供应保障工作,满足群众日常用品需求。

发挥专业特长,积极响应小区核酸检测任务

4月1日上午7点起,穿上大白防护服,张凡涛成为了一名志愿者。他提前帮助不会用智能机的老年人登记并打印核酸检测的二维码,按楼道顺序“叫号”,助力小区近40个楼道的老年人完成了登记和打印,使他们在核酸检测时更安心、更快捷。随后两天,他主动来到核酸检测现场承担小区2号核酸检测点扫码员、助码员的角色。检测过程中,他仔细分发检测试剂,逐一核对人员信息,打印条形码,并反复核对。利用信息化工作岗位的特长,他共确保了1500多个样本信息的准确采集,极大缩短了居委核实核酸样本转运数据的时间。“这个小伙子特别优秀,不仅帮居民们生成二维码,还帮老年人答疑解难,平复大伙的情绪,他总是早早来到核酸检测的现场,最后一批才离开。”楼道长金阿姨夸赞道。

运用信息化思维,实现抗原无接触反馈统计

民乐社区共有120个楼道,近1600户约4000名居民。按照以往,小区都是志愿者爬楼上门发放抗原,再去回收试剂结果。如此一来,既增添居委会核查时间,又耗费志愿者体力,增加了他们交叉感染的风险。张凡涛思考如何运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抗原无接触的反馈和统计,他率先提出了一个“无接触抗原反馈流程”建议,通过长时间的沟通和协调,建立小区全覆盖的“120位楼道长群”。

他依托微信小程序,成功生成抗原结果统计反馈表、创立楼栋号、完成情况和异常情况备注。每次小区做抗原自测,他在群内预先发布小程序,还会加上当日的天气情况,成为了一名“有温度”的实力派群主。

再由居民完成检测后拍照至楼道微信群,楼道长查看后在小程序录入即可,最后由张凡涛实时同步给居委会,这样在提高抗原自测效率、节省防疫物资、减少志愿者工作量、降低接触风险等方面发挥了较大作用。目前,小区已经完成了19次无接触抗原统计和反馈。

起草生活用品管理办法、完善小区物资供应保障

当小区被划分为管控区后,社区把工作重心放在居民的生活物资和老年人保障等问题上,街道和居委会协调门口超市作为供应点,为居民提供厨房用品等生活必需品供应服务。为规范社区供应保障并同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张凡涛提议主要采用“快团团”线上购物平台开团,与线下零售服务互为补充。在居委会的支持协调下,已开展了两批物资线上开团。张凡涛运用当前的“微信楼道长”群,提醒群成员转发团购信息,发动小区其他“团长”转而告知。他建议居委会将套餐拆解为单品,并增加食用油和牛奶等产品,发布后马上就售出了五、六十单。他还起草了《民乐社区居民厨房用品供应管理办法(试行)》,主要明确了社区厨房用品供应形式,细化了线上开团的具体流程,规范了线下采购时间的错峰安排,并照顾了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人员聚集,降低了接触风险,在保障居民必需品与避免人员聚集两者之间找到了一个较好的平衡点,随后他起草《关于进一步规范本社区物资团购的通知》,受到了所在小区居委会和居民的一致好评。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邬迪、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